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三用”书记精准扶贫 扎根太白惠及民生——记芜湖中院驻太白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孙施龙

日期:2018-09-04    作者:院政治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一双儿女、年迈双亲,放在任何人身上都是“甜蜜的负担”,但是,孙施龙克服困难,服从组织安排,于2018年4月作为全省第七批选派干部由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选派至无为县姚沟镇太白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按照市委“更好发挥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要求,他扎根太白、精准扶贫,做“三用”干部,惠及民生。

 

“用心”:勤走访、深调研,理清发展思路

孙施龙每月驻村超过25天,从驻村第一天起,他就扑下身子、走村访户,只为尽快取得党员群众信任、理解和支持

太白村于2016年成功从扶贫村出列,2017年所有扶贫户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为0,同时太白村地理位置处于国家级淡水豚保护区核心区,发展上存在诸多限制。孙施龙迅速理清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发展特色农业这一中心制订规划,通过市级龙头企业、村内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村致富能人的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好现有各项扶贫惠民政策,进一步激发已脱贫户的内生动力,防止贫困户返贫的发生,实现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

              

“用情”: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基础

党建工作讲求群众基础,孙施龙深知,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离不开村民的大力支持,抓班子、带队伍,光用心不够,还要用情。驻村不久恰逢村两委班子换届,孙施龙深入到村民小组与群众交心,对换届选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在镇级督导组的指导下与村干部一起精心制订解决预案,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驻村近半年来,孙施龙同志作为“第一书记”,主持召开总支会议、党小组会20余次,为全村党员上党课2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外出参观县内红教育基地2次;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提高党员素质“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为契机,认真做好基层党建的载体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8年7月积极争取到市委组织部关于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场所达标相关资金10万元,用于村内党员活动场所的升级改造,打造农村中的党员之家,营造了拴心留人的工作、学习和服务环境。

 

“用力”:解民忧,办实事,狠抓精准扶贫

驻村以来,孙施龙也有很多时候放心不下家里,他到现在都记得,有天晚上和三岁的女儿视频时,女儿奶声奶气地问她:“爸爸,你怎么还没下班啊,我想你回来带我读故事书。”当时,他只有偷偷转过头抹去眼眶里的眼泪。为人父却不能常伴,孙施龙只能在有限的相聚时间里,尽力弥补对家人的亏欠。

小家克服困难,只为给“大家”带去希望:在孙施龙的“用力”下,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正在不断融入太白村村民的日常生活。

一是出行不再困难。太白村大半年四面环水,群众外出需要轮渡。2017年4月开始,由于渡船安全隐患和修理费用等问题,村民近一年没有渡船过江,意见很大,甚至上访。孙施龙与村两委干部积极协调各方,争取县、镇两级领导支持,今年4月底,太白轮渡终于到村,5月1日正式运营,驻村一个月不到,解决百姓出行难。

二是致富谋求发展。近半年来,成功争取上级水利扶贫资金14.5万元,对太白村两条沟渠清挖、美化近600米。相继成立“无为县水岸绿州综合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扶贫小额信贷共计32.1万元惠及贫困户27户;成立“无为县太白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争取县农委特色种养业(一村一品)扶贫资金30万元入股,每年分红7.2%专项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扶贫事业和已脱贫户防返贫工作。

三是用电更有保障。在上级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今年6月,太白村低压五房台区一拖二低压农网改造、村10kV千伏支线高压农网改造顺利完工,总投资260万元。改造后,彻底解决太白村电网设备老化陈旧、经常停电的困扰。

四是法庭“走进”村庄。2018年5月31日,无为县人民法院高沟中心法庭驻太白村司法便民联系点正式挂牌,构建法院、联系点、法官“三位一体”辐射整个辖区的司法便民服务网络。便民联系点已经开展法律咨询两场次,成功调处婚姻家庭纠纷2起,民间借贷纠纷1起,农村土地承包纠纷1起。

五是中院全力支持。近半年来,芜湖中院作为太白村帮扶单位,先后有厅级干部2人次,处级干部47人次,科级干部25人次来到太白村开展走访慰问、法律宣传等活动,投入实物和慰问品共计17560元。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到村调研后,与院党组成员现场研究,决定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支出15000元解决村内的南北通道路灯亮化工程,彻底解决了村内南北通道自2008年建成一直没有路灯、夜间通行存在安全隐患的大难题。

 

工作以来,孙施龙获得多项荣誉:优秀公务员8次、全市法院个人嘉奖2次、个人三等功2次,芜湖市创建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法院政工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全市第六批选派帮扶工作先进个人。而驻村以来,用心、用情、用力,“三用”书记扎根太白、精准扶贫、赢得民心,孙施龙不仅是“太白人”,他更是芜湖法院秉公持证、尚法守廉、尽责担当“天平精神”的优秀践行者。

(图文:孙施龙 叶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