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诗歌散文

竹赞

日期:2018-09-14    作者:经开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竹、梅、松被人们称为“岁寒三友”,它们在冬天,依旧是翠绿如常,幽香袭人。我认为三友中的竹子,却更具有不平凡的气质。

竹子和松树一样碧绿常青,和梅花一样挺雪傲霜,它还具有中通外直、不惧不饶的气概,难怪自古以来人们都称赞它。

我见过有斑斑泪痕的湘妃竹,高大挺拔的楠竹,婆娑起舞、婀娜多姿的凤尾竹,还有不引人注意的小毛竹,它们不管是大是小,是在贫瘠或肥沃的土地上,都是那么的坚定、端直挺拔。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竹就是这样,牢牢扎根在山上,在小道旁。砍去了它的躯干,还有在地里的竹鞭;挖去了它的鞭,更有那深埋在地的竹根。它是那么具有顽强生命力。当地上冒出小笋子,不论压在笋身上的东西有多大,多重,它都不屈服。难怪人们用“雨后春笋”来形容某种事物的发展极快,生机勃勃。我看这一点也不过分。竹,它总是无忧无虑地长着,从不要人给它修枝、施肥、浇水,但它仍是生气勃勃的。

竹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有的被用来做箭矢、编制竹器;有的用竹子作栋梁之材,修建房屋;有的做成竹笛、萧等乐器给人们以欢乐;还有的被当作燃料烧成灰,它却毫无怨言。

我除了点赞翠竹的端庄、颀秀、挺拔!我还歌颂翠竹,赞美翠竹那不畏风霜的性格,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歌颂翠竹像老黄牛一样把全部献给人们的高尚情操。

作者:经开区法院 刘向文 编辑:朱蕾

 

版权所有 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皖ICP备080618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