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首例由弋江区监察委调查终结的职务犯罪案件当庭宣判

日期:2018-08-24    作者:弋江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822日,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马仁之贪污一案,经合议庭评议后并经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后,遂当庭判决:被告人马仁之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117086.30,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法院经审理查明: 2016年至2018年初期间,被告人马仁之利用其担任芜湖市弋江区教育局基建科科长的职务之便,在教育局相关工程中采取虚增工程量、伪造决算单等方式报销工程款,分三次骗取公款共计人民币117086.30元。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马仁之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骗取公款,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其在庭审中自愿认罪,并退出全部违法所得,可酌情从轻处罚,但被告人马仁之在提起公诉前拒不认罪,且在芜湖市弋江区监察委员会调查期间有串供行为,故不宜对其宣告缓刑,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宣判后被告人马仁之未表示上诉。

此案是芜湖市弋江区人民法院受理的首例由芜湖市弋江区监察委调查终结的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弋江区纪委、弋江区教育局、弋江桥办事处、安徽省核工业勘察技术总院等单位组织的约一百七十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旁听,通过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听众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廉政教育和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更直观、更现实地感受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作者:弋江区法院  丁萍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