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点赞安徽省南陵县法院旅游巡回法庭

日期:2018-08-13    作者:南陵县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代表们查看南陵县大浦新农村旅游巡回法庭工作室



代表们查看南陵县大浦新农村旅游巡回法庭工作室


 

89日,经最高院组织,来自四川、重庆、云南、山东4个代表团的33名全国人大代表来到安徽芜湖南陵县法院大浦新农村旅游巡回法庭开展视察工作。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章来,省高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副厅级审判员檀梅,芜湖市委常委、南陵县委书记王丰,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凤剑峰,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南陵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巫军,南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利民,南陵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钱亚等陪同视察。

考察中,代表们听取了近年来南陵县法院工作概述和信访巡回法庭、家事审判改革、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司法宣传品牌等亮点工作情况介绍,并实地查看了南陵县人民法院大浦新农村旅游巡回法庭工作室,了解了旅游巡回法庭相关工作制度和纠纷化解流程,参观了南陵县大浦新农村建设试验区。

近年来,南陵县法院积极贯彻安徽省高院与安徽省旅游局联合印发《关于旅游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的意见》精神,在辖区内的丫山风景区、大浦乡村世界、烟墩镇霭里村先后成立旅游巡回法庭,实现了旅游巡回法庭在辖区A级景区的全覆盖。打造了集诉前调解、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巡回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巡回法庭,对景区内民事纠纷,启动旅游速裁办案机制,聘用旅游行业调解员参与调解,积极运用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快立、快审、快结。三个旅游巡回法庭自成立两年多以来通过旅游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解决就地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20余起,在旅游巡回法庭内判决案件72件,服务当地旅游产业发展,为辖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南陵县法院在重点景区景点实现旅游巡回法庭全覆盖,最大限度地确保旅游纠纷当地及时化解,减轻当事人诉累,获得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的称赞。来自重庆团的全国人大代表石淑兰表示:“以前没有见过旅游巡回法庭,这次看到南陵县法院的大浦新农村旅游巡回法庭,我感觉非常新鲜,也非常有用。旅游巡回法庭将诉讼服务前置到矛盾纠纷发生的第一线,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方便现场维权,不仅保护旅游者的合法权益也保护了商家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景区的经济秩序安全稳定。”

(图文:黄晨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