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执行风暴席卷江淮大地——安徽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纪实——刊登于《人民法院报》6月4日头版

日期:2018-07-03    作者:人民法院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本报记者 周瑞平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从4月初开始,一场持续不停的执行风暴席卷江淮大地:党政领导从未如此重视执行,“一把手”工程从未如此落实到位,联动作战从未如此紧密推进,舆论攻势从未如此强大有效,执行行动从未如此声势浩大,抓获“老赖”从未如此之多。
    安徽法院将士同心,日夜兼程,到5月29日,开展集中执行行动404次,突破重点案件10888件,拘留、移送(自诉)追究刑事责任的被执行人(协助执行人)2668人,发布失信名单35689人,化解信访案214件,移送“执转破”案件294件,标定执行不能案件18919件,发布典型案例593件。
    一把手抓 抓一把手
    “今年以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连续三次听取全省法院执行工作情况专题汇报,集中对12个中级法院及辖区基层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后,清醒地看到全省法院的执行工作存在不少突出问题,离人民群众的期待、离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4月3日,安徽高院院长董开军在全省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动员部署会上发出号令,“我们必须举全省法院之力,向执行难发起总攻。”
    “各级法院党组和‘一把手 ’务必亲临一线、亲自参战、亲自督战。”董开军说,“对行动迟缓、落实不力的法院,直接约谈‘一把手’,并在全省法院通报,必要时通过组织程序直接调岗换人。”
    16市中院院长当场立下“军令状”。
    动员会后,各地法院主动向党委汇报,积极把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的“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格局向纵深推进。安徽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批示要求全市建立执行联动常态化工作机制,由市委督查室专项督查执行工作。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批示部署强化合肥“基本解决执行难”联动机制,市委宣传部将失信曝光列为公益广告,市委政法委将协助法院攻坚执行难纳入综治考核。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淮南市委书记沈强对执行攻坚战的组织我:
领导、体制机制、保障措施、涉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等特殊主体被执行人案件作出具体要求。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阜阳市委书记李平要求阜阳市政法委、公安局、县市区委及相关部门要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形成合力。淮北市委书记黄晓武、蚌埠市委书记汪莹纯、芜湖市委书记潘朝晖、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都明确要求全市各县区、各部门积极支持、密切配合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阜阳市政协副主席、阜阳市颍东区委书记顾恒中,巢湖市委书记耿延强、蚌埠市禹会区委书记冯中元、黄山市徽州区委书记王恒来等县市区党委“一把手”深入辖区法院,协调解决执行攻坚战中的难点问题。
    “我从事执行工作26年,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党委‘一把手’高度重视、鼎力支持执行工作。”安徽高院执行局副局长牛富文说。
    号角吹连营,将士齐出征。安徽高院全体院领导和其他厅级干部对16市法院实行包片督查;中级法院领导包保督查一个基层法院,基层法院班子成员包人包案,全省法院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
    很多基层法院院长带头奔赴执行一线,淮南市大通区人民法院院长朱莉、淮南市谢家集区人民法院院长常炎丽、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院长杨芳、界首市人民法院院长张芳、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法院院长光彩等女院长,巾帼不让须眉,到一线指挥执行行动。全省三级法院的“一把手”挂帅亲征,挂图作战,带头办案,真正做到了重要举措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确保了“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执行攻坚 夜以继日
    5月30日凌晨4时20分,和县人民法院40名执行干警开展“凌晨猎赖”行动,一举抓获6名被执行人,执结9起案件,执行到位金额90余万元。5月30日晚上,铜陵市铜官区人民法院30多名执行干警,对辖区内有能力但长期欠债不还的“老赖”实施强制执行,带回被执行人16人,司法拘留11人,履行完毕5人,当晚交清案款11万元。
    这是5月30日安徽法院集中执行行动的部分战报。
    近两个月来,全省法院持续掀起疾风暴雨般的集中执行行动,共计开展集中执行涉民生、金融债权、知识产权、党政机关案件等行动404次,重点解决了一批长期未结的“骨头案”。
    合肥市庐阳区人民法院专门开展涉金融债权案件专项执行行动,涉及11家银行、159件案件、228套房产,当天12名被执行人主动履行2600万元执行款。位于皖北的泗县人民法院共开展四次大规模集中行动,两次涉金融、涉民生案件特色执行行动,共拘传213人,司法拘留84人,实际执结案件311件,执行到位标的额7522万元。
我:
 “我关注到这两个月铜陵法院发布了14期曝光‘老赖’名单,连续开展集中执行,力度很大,强制执行确实是惩治‘老赖’的有力手段,能促进人人崇尚法律、敬畏法律。”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氮肥厂质计部副部长丁宏锁说。
    持续不断的集中执行行动,产生巨大社会影响,被执行人纷纷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紧密联动 同心攻坚
    “我们已查控到被执行人汪某,目前正在宜秀区一网吧A032机位上网……”5月23日下午4时,安庆市宜秀区法院接到公安的电话后,执行人员15分钟就赶到网吧,抓住被执行人汪某。
    像这样公安机关快速协助法院临控被执行人,在安徽已成常态。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联动机制得到前所未有的发挥。安徽高院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出台《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5月16日又与省公安厅就公安机关协助人民法院查询被执行人信息及扣押被执行人车辆下发了具体规定。
    各地创新做法有力推动执行攻坚。颍上县人民法院与公安机关建立“点对点”专网连线;岳西县人民法院会同检察院、公安局制订《建立协助执行工作机制实施办法》,充分运用智能交通综合管控平台查人、找物、扣车、临控被执行人、打击拒执犯罪等。淮北法院对找不到的被执行人决定拘留后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协助执行,符合条件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刑事侦查,符合拒执罪条件的一律决定逮捕。
    芜湖法院协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制定快查快执办法,开通“绿色通道”。宿州、黄山法院引入乡贤、执行联络员参与执行。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法院在蚌埠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蚌埠市房地产交易管理处、蚌埠市地方税务局等单位支持下,一次成功执结233件系列案件。寿县人民法院与县纪检监察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涉特殊主体执行联动机制实施意见》,由纪检监察部门组织诚信约谈、诫勉谈话等手段来督促公职被执行人及时履行生效判决义务。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建立执行联动工作督查机制,充分发挥人大和人大代表的作用。舒城县委政法委、舒城县攻克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出台规定,把协助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和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
    舆论风暴 促进诚信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后,全省法院及时向社会展开舆论宣传,掌握执行宣传话语主动权,让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基本解决执行难”。
    4月17日,安徽高院与安徽新媒体集团联手创办的安徽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和“安徽执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全省失信被执行人的信息都在“曝光台”PC端、客户端等进行曝光。“媒体部门要将失信被执行人曝光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制定具体方案,加强广播电视、平面媒体联动,加强市县联动,配合法院执行工作,让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一人失信,人人皆知。”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出席上线仪式时说。
    安徽高院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做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社会宣传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宣传部、文明办以及各级法院提出了具体要求。
    安徽高院专门制作并下发执行宣传标语、海报、视频宣传片。全省法院纷纷在当地报刊、广播电视台、影响力较大的新媒体开辟专栏,直播执行行动、播报执行进展、宣讲执行案例、曝光失信被执行人,扩大执行攻坚的影响力。芜湖法院在“今日芜湖”APP开设了“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专栏,一份悬赏公告吸引近20万人阅读,有12名被执行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义务。
    “全方位的宣传执行攻坚,凝聚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共识,促进基本解决执行难,进一步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农科院副院长赵皖平评价说。
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8-06/04/content_139730.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