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日期:2018-07-24    作者:院刑一庭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芜湖中院组织召开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会议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朱成恺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陵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巫军到会致辞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720日,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在南陵县召开。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强国,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朱成恺出席会议并讲话。南陵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巫军到会致辞,南陵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钱亚参加会议。

会议贯彻落实近期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思路和举措。

会上,市中院刑一庭、刑二庭分别就2018年上半年发改案件进行评析,各县区法院分管院长分别就各家法院2018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谋划作了发言。

朱成恺在讲话中强调了分管院长及部门负责人的“一岗双责”,并就司法廉洁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加强自身廉洁建设;二是要强化审判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三是要注重廉政风险防范,加强廉政制度建设。

李强国在会上肯定了全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取得的成绩,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分析了刑事审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指出了刑事审判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从扫黑除恶、环资案件、职务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三项规程、206系统”、量刑规范、审判质效以及队伍建设等九个方面对今后一个时期刑事审判工作作出部署和安排。

胡敏肯定了近年来刑事审判工作成效。胡敏强调,全体刑事法官要清醒把握刑事审判工作新形势新任务,高标准全面加强刑事审判工作。

胡敏要求,做好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要着力做好五方面工作。第一,刑事审判要把好舵。党的要求就是刑事审判的方向。要认识到刑事审判工作的重要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大攻坚战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刑事审判工作。第二,刑事审判要把好脉。要准确把握刑事审判形势任务、工作重点,存在问题与不足。抓住我市刑事审判工作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尤其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江污染第一案、套路贷案件、206系统”试点等,刑事审判既要为担当重任感到光荣,同时也要意识到所面临的挑战。第三,刑事审判要把好关。严把好刑事审判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要加强责任心,树立审判自信。要规范自由裁量权,加强信息化运用,通过公开、留痕、全流程管理解决刑事审判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人情案等问题。第四,刑事审判要把好度。刑事审判法官要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的自觉性,更新审判理念,努力做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第五,刑事审判要把好人。要切实加强刑事审判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增强刑事审判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市中院刑一庭、刑二庭及审管办、研究室负责人、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长及刑庭庭长、两级法院刑事审判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图文:黄立峰 赵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