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专项行动

“三得”强力治标 “三好”有效治本——芜湖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加强社会宣传促执行

日期:2018-07-02    作者:院政治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人民法院守卫着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可以说是法院兑现公平正义承诺的关键,随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不断向纵深推进,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强调,要通过社会宣传强力治标,最终实现促进执行有效治本。芜湖法院全力打造“三得”工程,着力取得“三好”成效,努力让芜湖老百姓在“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中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外借合力  打造“三得”工程

如果说“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在芜湖已经是家喻户晓,绝不是夸大其词,因为对于400万芜湖人来说,“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

“看得见”:从6月上旬开始,许多到银行办业务的芜湖市民注意到,电子大屏上在不停地滚动播放着“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的公益宣传标语。据笔者统计,截止到7月2日,“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社会宣传已经覆盖了芜湖主城区近百个银行网点。在关乎自己“钱袋子”的银行网点,感受到执行社会宣传,相信许多市民都更加深刻地记住了“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而除了银行网点,芜湖法院更是大手笔地在市区多条主干道,布置了数十公里的灯杆旗,营造出浓厚的社会宣传氛围。

“听得到”:芜湖的许多商场、广场、公园,“老赖”们现在是不敢去了,因为他们的个人信息在户外大屏上被一遍又一遍地读着,听着怎么能不脸红呢?除了全市几十块户外大屏“滚动曝光”,中央电视台、安徽电视台、芜湖电视台更是在第一时间报道芜湖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一线案例,让老百姓了解身边的“老赖”。

“摸得着”:执行社会宣传需要创新,而芜湖法院在创新上从未停止过探索的脚步。无为县法院就创意十足地把“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印”到了超市购物袋上,“印”进了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全市两级法院还通过联合行动统一开展社会宣传,目前已经发放宣传海报、执行知识问答等材料超过两万份。

内强筋骨  取得“三好”成效

强力治标,最终是为了有效治本,加强社会宣传的同时,执行更要内强筋骨: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带头贯彻落实“一把手”工程,先后23次主持研究“一把手”工程实施意见、专项执行活动、“执转破”、执行质效、执行宣传等工作,8次赴县区法院调研督导。在胡敏的带领下,全市法院“一把手”承办执行案件48件,执结25件,执行到位金额2097.5万元,带队赴现场开展执行活动38次,远程视频指挥16次。内外共同发力,芜湖法院“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取得了“法律效果好”、“传播效果好”、“社会效果好”的“三好”成效。

“法律效果好”:立体式、全覆盖的社会宣传,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被进一步压缩,许多一线执行干警明显感受到,不仅工作中来自失信被执行人一方的压力开始变小,而且主动履行的“老赖”也在增多,说到底,是对法律的敬畏心起了作用。

“传播效果好”:群众提供线索、女儿代父履行、“老赖”为面子吵到法院...大量被广而告之的生动执行案例,让越来越多的芜湖人开始关注、理解、支持法院执行。尤其是本土新媒体《今日芜湖》开设的“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专栏,单篇最高超过20万阅读量、总阅读量超过150万,巨大的流量背后就是良好的传播效果。

“社会效果好”:拥有“皖江明珠、创新之城”美誉的江城芜湖,近年来愈发重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加强社会宣传、有效促进执行,就是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强力支持,“守信纵横天下、失信寸步难行”的社会共同认知已经在芜湖逐步树立。

(图文:叶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