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专项行动

失信惩戒显威力 “老赖”主动来还款

日期:2018-07-02    作者:弋江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有句话这么说的——千万别打架,输了进医院,赢了进法院!别以为这就是句玩笑话,不信就看下面这个案例。

近日,弋江区法院执结了一起生命权、健康权纠纷执行案件,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判决书确定的义务。童某、高某二人因琐事发生争吵,高某将童某打伤,后高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两日,但民事赔偿部分童某、高某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童某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高某赔偿各项经济损失。弋江区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决高某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童某各项合理损失5956元。

判决后,双方均未提起上诉,判决书生效。因高某拒绝履行生效文书确定的义务,童某遂向弋江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院执行局王晗生承办该案后,多次电话传唤高某来法院配合办案并申报财产,但高某态度较差,不愿配合。2018年6月20日,执行干警前往高某所在的居住地传唤高某,因高某不在家,执行干警在其住处张贴了传票。高某一看法院动了真格,只得硬着头皮来到法院。王法官对高某耐心的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并告知其如拒不履行生效判决书将会被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一旦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给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成为社会的“老赖”。在强大的法律惩戒措施威慑下,最终高某一次性将所有欠款履行完毕。

“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开展以来,弋江区人民法院不断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的信用惩戒工作,采用在网络、户外电子屏、微博、微信和报纸、电视等平台上公告、曝光的方式“晒老赖”,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促其产生“诚信危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此项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作者弋江区法院  汪一粟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