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道 > 江淮风暴 > 专项行动

房客房东演双簧 法官慧眼识破绽

日期:2018-06-29    作者:镜湖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欠银行贷款拒不偿还,却将抵押房产以出租之名让人占用,租客将评估公司及银行工作人员拒之门外,对镜湖区法院执行法官大耍威风,执行法官对其耐心说服,租客只得作出搬让的承诺,而房东也迫于法院执行的压力现身,表示要积极履行义务。

在宣城经营粮油工贸公司的王某某于2010年8月向中国光大银行芜湖分行贷款49万元,期限20年,以其位于融汇锦江一套120多平方米的住宅作为抵押。因逾期未全部归还,银行于2017年8月向镜湖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于2017年9月作出判决,王某某应偿还贷款本息39万多元,并承担实现债权费用及案件受理费。该案于2017年11月进入执行程序后,银行请求对被执行人王某某的抵押房产予以腾空并评估拍卖。

镜湖区法院张贴腾房公告。经了解,该房已被王某某出租。法院遂委托评估公司对房产先行评估。2018年6月19日下午,当执行法官陪同评估公司及银行工作人员来到融汇锦江王某某的住处,一位妇女抱着几个月大的孩子在家,执行法官询问她租住的情况,她称是几年前为大孩子在附近上学租了房子,还有几年才能到期。执行法官要求她提供租房协议,她说要等丈夫回来才找到。等了一会,穿着保安制服的男子回家,执行法官告知他法院要评估勘查的事项,这位男子便气冲冲地呵斥屋内的评估公司及银行人员,“房子是我租的,我这里不许无关的人进来。”并摆出要推搡的架势。执行法官指出,法院已张贴公告,必须对房屋腾空,作为占住人应该向法院提供有关情况,要配合法院执行。这位男子仍狂怒不止,执行法官为了避免事态扩大,劝慰男子把事情先讲清楚,让其他人员暂时回避,退到屋外。这时这名男子狠狠地将门关上,屋内只有执行法官独自与这名男子周旋。执行法官同他攀谈起来,慢慢气氛也缓和下来。男子称是从中介处租的,将房屋租赁协议交给法官。法官看了条款,租赁协议载明,租期五年从2016年7月到2021年7月,租金为6万元,只是落款并无中介印章,这让法官顿生疑问。房屋内陈设及装潢应属高档,但房屋的租金偏低,加上考虑到房客对执行的激烈态度,执行法官便推测邢姓租客被王某某作为挡箭牌对抗法院执行。执行法官便问邢某某有什么具体要求,邢某某声称要将其交纳的租金及房屋维修费用共计4万元退还给他,他才能交出房屋。执行法官表示会考虑其合理诉求,邢某某也不再申辩了。

为了核实邢某某的真实身份,执行法官便于6月21日特地去不动产登记中心核查其房产情况,发现邢某某和妻子于2018年4月办理了其所购的一套商品房的登记手续。第二天,执行法官经征求被执行人王某某另一申请执行人意见,他愿意先垫付给邢某某主张的租金及其他费用。当执行法官电话告知可先退还邢某某租金等款项,动员其让出房屋,邢某某却以房主会找其麻烦为由予以拒绝。执行法官告诫其拒不腾让的后果,并着手对邢某某采取制裁措施。

2018年6月25日,久未露面的王某某到法院找到执行法官,他称邢某某多次打电话要求他解决自己的债务,免得牵扯到邢某某。他和邢某某很早就相识,为了应付讨债,他就低价将房子租给了邢某某。王某某表示自己受三角债的困扰,仍想经营好自己的企业,毕竟自己还想保住自己的房子。他想和银行方协商,可以先还一部分,再恢复其按揭贷款状态,同时他也统筹处理其他债务。当日,他在银行作出承诺,在7月底前归还10万元,从8月按期还贷。若不能兑现,他就会自行清退邢某某所占住的房屋。

作者:镜湖区法院  杨运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