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芜湖两级法院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随机分案

日期:2018-06-01    作者:院审管办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高院董开军院长在全省法院工作会议上关于“八个着力”重要工作部署要求,201842日,芜湖中院正式上线使用随机分案系统,对刑事、民事、行政三大类766项案由的案件实行以专业化审判为基础的随机分案机制,目前已在全市法院全面推行。截至2018年5月30日,芜湖法院共计随机分案2988件,运行效果良好。

一是遵循基本分案原则、探索定制化分案规定。芜湖中院参考近3年来受理案件数量,经过精细计算,确定员额法官个人办案系数,就随机分案制定试行工作规定,在加强审判专业化基础上,依托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建立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案件分配机制。各县区法院参考芜湖中院的分案规定,结合自身特点,不断进行多样性和实用性探索,出台专属于各县区法院的“定制化”随机分案规定,对症下药,切实解决传统分案模式既存的弊病。

二是坚持随机分案为主、把控指定分案数量。随机分案工作能否做好,最终取决指定分案数量的把控。芜湖两级法院均在规定中明确指定分案适用范围、规范指定分案审批程序,在实行随机分案过程中,严格把控指定分案数量、降低指定分案数量占比,汇总指定分案的理由及结果并建立台账,定期进行公示通报,确保随机分案制度不流于形式。

三是依托信息化技术、实现动态化调整。芜湖法院充分依托信息化技术,运用计算机分案软件根据填平规则以及法官的案件收存比自动将案件直接分配至承办法官,并将分配结果在随机分案系统中进行公示。建立芜湖法院随机分案工作推进微信群,及时反馈结果、总结经验,根据分案系统运行情况定期进行优化,及时解决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操作规程、不断完善分案流程,促进司法资源更加公平、科学配置,有力提升司法效率。

 

(作者:院审管办 汪明桦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