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凤剑峰率队赴鸠江区、无为县法院调研家事审判工作

日期:2018-05-18    作者:院审管办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5月16日,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凤剑峰率调研组一行前往芜湖市鸠江区法院,就家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丁必勇、鸠江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玉洁等陪同调研。

5月17日,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凤剑峰率调研组一行前往无为县法院高沟法庭,就家事审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丁必勇,市妇联副主席姚蒙杰,无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永志,无为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晨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查看了鸠江区法院家事审判法庭、家事调解室、少年法庭,以及无为县法院高沟中心人民法庭家事审判区,在高沟中心人民法庭现场观摩了一场家事案件庭审,并在鸠江区、无为县法院分别组织召开了全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座谈会,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及部分县区法院家事审判工作汇报,与妇联有关负责同志、家事调解员、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员以及部分人大代表进行座谈。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家事审判在维护家庭和谐及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如何进一步健全完善联调联动的家事矛盾化解机制发表了看法,并就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意见建议。

凤剑峰对全市法院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试点改革以来采取的一系列做法和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进一步开展好家事审判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他强调,一是要加强家事调解员、家事调查员队伍建设,构建长效化家事审判辅助队伍建设机制,打造专业化工作队伍。二是要深入推行家事矛盾协作化解工作机制,充分借助各方力量,发挥好家事审判在社会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三是要加大家事审判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坚持重心下移,加快基层人民法庭配套硬件建设步伐,进一步完善家事审判功能区建设。四是要完善家事审判工作方式方法,科学制定家事法官工作考核标准,采取差异化激励机制,提升家事审判法官工作积极性。

(作者: 院审管办 王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