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诗歌散文

在台北就医

日期:2017-09-25    作者:经开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孙儿初中毕业,利用这没作业的暑假,7月初立即动身前往台湾环岛8日游。

台湾好热啊,阳光格外强烈,空气湿度很大,更觉又闷又热。一踏上岛土,还没来得及住下来,在导游的带领下,直奔海边。第二天一早出发还要换住的地方,晚上都十点多了还在整理第二天的行李……天天如此,早上七、八点出门,晚上八、九点进门,一整天在大巴上奔波、去火辣辣阳光下的景点、去空调凉爽的购物店,终于在第四天,一向身体健康、精神抖擞的我,病了。

生病之初,我还扛着,盼着再过两天就要返程了。

又一天下来,扛,是扛不住了,毕竟上了年纪,人没有了食欲,没了精神,还发起了烧。到了台北,住宿的宾馆总台帮我们联系了计程车,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宾馆附近的台北三军总医院就医。

这是一所台湾军队医院,和我们这边的南京军区总医院性质差不多,医治的不仅是军人,对普通百姓也是24小时开门就诊。见我们疲惫地从计程车中出来,一名医院保安立即推着轮椅一路小跑过来接我往就诊处去。

进入门诊大厅,家人首先习惯性地去挂号,可找不到挂号的窗口或柜台。

这时,有护士过来为我量体温,测血压、数脉搏,并记录在病历上后便引领我们来到医生处看病。刚坐下,年轻的医生温和地问候到:“婆婆,你好哦。”接着详细询问了发烧的过程,仔细用听诊器听诊后,开单让我去化验血液和大小便、照X光(有护士领着)……

有必要做这些检测吗?医生看出我的疑惑,告诉我:你们是远道来的,很快就要返程了,为避免途中意外,深入检查一下有好处。还好,一切检查没发现什么严重问题,医生开处方时,我自作聪明的说:这下好了,吊点头孢之类就能退烧了。可医生说:“不需吊头孢之类抗生素,在台湾如须用抗生素尚有严格的条件,从婆婆目前情况来看,是因为室内外冷热不均,水土不服,加之奔波疲劳,是感冒了,补充些液体有利帮助退烧。”

家人拿着处方正准备去交费,过来一位护工,推着我去旁边的护士站挂水,医生见我们愣在那儿,告诉我们:“在台北任何一家医院都是先看病、化验检测各项、诊断结束、打完针或挂完水后再去一并交费。”  

    门诊病人挂水全部是躺在病床上的。挂水期间,医生过来看望,并叮嘱:“人感觉舒服了可以提前拔掉,不必一定要把水挂完的。”

正如医生预料的那样,我在挂水过半时已经开始退烧,不知是舍不得还是我们这边挂水的习惯,我还是坚持将水挂完了。最后一站,是去缴费,整个就医过程,缴费是最后一项程序。这次看病共用去400余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85元元右),其中药品费仅66元新台币(折合人民币不到14元)。

郁闷哦,到台湾居然病了一场,让游玩的心情大打折扣,不瞒你说,在外面生病,真得很想家哟;烦心哦,购物的时间太多太长了,每天最好的时光都在购物店里闲逛或发呆,一呆就是23小时;累人哦,天天“搬家”,摇摇晃晃以车为家咯;天热哦,热的你“雾”心烦躁,后半生的汗水似乎在这几天流完了……一路上我就在思考,干嘛非赶在这热天千里迢迢到天气更加闷热的台湾来游玩,感觉每天就是搬家、坐车、进店,然后到景点晒那酷热的太阳。这是教训之总结。

如果秋凉以后直至冬季去台湾游,想必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不是有首歌《冬季到台北去看雨》嘛。老伴、儿子他们就是11月底游的台湾,同事一家也是去台湾过的春节。即便你穿着羽绒服出发,到了台湾也就是长袖衬衫游玩,不会出汗,空气湿度小很多,夜间也凉爽,不需吹空调,没了蚊叮虫咬。秋冬,是大陆这边游台湾的淡季,旅行团费价格实惠,购物店多有折扣还省银子,这时去台湾游玩心情美极了:宝岛的环境不错,天天空气质量优良,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碧水、青山,无论是街边或商场或景点洗手间无异味,地面无水渍,卫生纸、檫手纸随你用,我们出门时带的一卷卫生纸原样又带回家了。台湾小吃真是著名,夜市里各种海鲜、烧烤、奶茶让人目不暇接,驻足不前;台湾的水果的确名不虚传,水分足、甜味足、香味足,凤梨、芒果、莲雾、红心西柚、紫皮香蕉……还有日月潭的茶叶蛋,101大楼底层的小吃,不想当吃货都不行了。当然,到台湾当吃货也得具备一个勤奋的胃和一张劳模的嘴。这是经验之谈。

平心而论,台湾的导游服务质量不错,购物店是一定要进的,但买与不买,都会继续微笑为您服务,都会继续热情介绍台湾的风土人情;台湾全岛没有收费站,大巴的驾驶员,服务也到位,你只需将行李放在车门边,剩下的就是驾驶员的事了,驾驶员会将大大小小的拉杆箱、背包等,整齐摆放在大巴下层的行李房里,到了住处,又会将行李搬出放在车门边交给你。这是比较之谈,有比较才有鉴别嘛。

实在是不建议夏季赶着台湾游,特别是已退休的人士;也不建议孩子暑期去台湾,除了闷热,宝贝娃给毒蚊子咬一口,你一定会很心疼的;还有那景点里的接踵摩肩、挤挤挨挨、顶着太阳、冒着酷暑、排着长队、晒着太阳等拍照,上学的娃们寒假去台湾最好不过啦。看着现在大陆游台湾的行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芜湖一定会有台湾自由行,不进那不想进的购物店,不吃那实在不对胃口的团餐。大陆到台湾,2小时的飞程,如果有邮轮去台湾,应该更爽了,何必赶在这热天花钱买罪受呢。

台湾宝岛游,我还会再去的,但一定不会是夏季。

作者:经开区法院 刘向文  编辑:朱蕾

版权所有 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皖ICP备080618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