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一只母鸡”惹离婚 一纸“冷静”见“疗效”

日期:2017-09-11    作者:芜湖县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今年六月份,芜湖县六郎镇一对80后”的再婚夫妻为一只母鸡”到法院闹离婚,但经承办法官了解,认为他们是冲动离婚,应属可修复的危机婚姻,遂在做好原、被告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发出了一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给他们3个月的时间静静 并提出冷静期限内,原则上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的基本要求。

冷静通知发出的第20天,原告在被告的陪同下向法院递交了撤诉申请书。当日,法院向当事人双方送达了民事裁定书,准许原告撤回起诉。

 ( 案情回顾)

原告王某丧偶,被告李某某离异,双方各自在前段婚姻有一子女。2012年,原、被告相识后相恋,经过两年多的相处,李某某被王某的细心体贴所感动,王某也被李某某身上大气不造作的“御女范”所吸引,双方于2014年步入婚姻的殿堂。同年他们爱情的结晶—可爱的女儿又出生了。本以为他们像童话里的王子和公主一样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爱情可以抛开生活去谈,但婚姻不是,婚姻就是生活。婚后,李某某在家做全职太太,一个人带着三个孩子,十分辛苦,但王某秉承传统的观念,认为男人只需负责挣钱养家,因而整天忙于生意、应酬,经常深更半夜才回家,有时还彻夜不归,对三个孩子是很少照顾,更不用说花时间陪伴李某某,同时李某某得知王某对其前妻在去世前特别体贴入微,致使李某某心理落差非常大。而王某婚前最为欣赏的“御女范”的性格魅力也转化为李某某婚后暴脾气,不可理喻的性格缺点,特别是李某某因儿子原因经常与前夫联系,这让王某认为李某某犯了再婚后仍与前夫来往的禁忌。上述种种原因,导致双方近一年来经常争吵。特别是20175月份李某某前夫的奶奶去世,李某某基于情理考虑,便带着其与前夫的儿子前去吊唁,回家时李某某的前夫让李某某带回一只母鸡给儿子增加营养,这让王某醋劲大发,直接将这只母鸡从六楼窗户扔出去了,为此双方发生激烈吵打。王某一气之下一纸诉状诉至法院,要求与李某某离婚。

在庭前调解中,无论是承办法官还是双方亲属都在他们相互的质问声和抱怨声中,听出了他们彼此对对方的在意和对对方前任的“醋意”,都认为他们彼此仍有感情,有和好的可能。但李某某和王某由于年轻、冲动,都坚持自己的个性,坚决要求离婚。经过承办法官和双方亲属对他们冲动离婚带来今后工作和生活的影响,特别是对已经受过伤害的三个孩子今后成长影响的劝说下,双方都沉默了。基于案情,承办法官乘热打铁,向双方发出了《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在该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中,法官给予双方三个月的冷静期,并提出了再婚很不易,离婚需谨慎,婚姻需经营,且行且珍惜的期望。

冷静期的第20天,王某向法院撤回起诉。王某表示,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对他们起了很大的作用。当时离婚很冲动,什么都不管不顾的,有了冷静期,我们才在这段时间内真正思考谁对谁错,也会考虑到我们这种再婚家庭以后子女的成长问题。 李某某也表示,在冷静期期间,她们夫妻就双方的问题进行过沟通,彼此都愿意为对方作出改变,李某某红着脸地对我们说很庆幸法院没有判决离婚,如果当时为一只母鸡就冲动离婚,那就苦了自己,更害了孩子

有调查显示,从2002年开始,我国离婚率十五年连涨。在离婚率逐年攀升之下,法院给离婚夫妇设定离婚冷静期,可以给具备一定感情基础的双方当事人一个认真思考的时间段,可以挽回一些本不该瓦解的婚姻,这是挽救冲动型离婚、降低离婚率的必要举措,它有利于矛盾缓解和婚姻修复,有利于家庭和谐与社会稳定。
(作者:芜湖县法院  黄腊梅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