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诗歌散文

醉美亚木沟 宝马有汗血 ——走进贵州系列随笔之二

日期:2017-08-18    作者:经开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亚木沟,贵州第一沟,发源于武陵之巅,地处梵净山脚下,冰川遗跡。峡谷50公里,是原始植物园,天然氣吧。住地离亚木沟不远,有公共大巴通达。

早餐后,不慌不忙到山庄门口候车。车到,招手即停,老少有序上车入座。大巴为纯电动新能源车,宽畅整洁,空气清凉,前上后下,井然有序。上车大多是当地村民,善谈,时有方言,多能不厌其烦很有耐心有问必应,唯恐你没听清楚。山区班车,纯电动,招手即停,前上后下,井然有序,遇上年长的、抱孩子的让座,确实让我们这些城里来老少爷们大为感触、印象深刻。脑中关于大西南老少边穷且落后观念被彻底颠覆。

亚木沟入口的图腾广场大方简洁,自然亲切,巨大的“土家玉牛”在欢迎你。土家玉牛除了牛角,整个牛身是用一整块辽宁青色岫岩玉雕琢而成,长5,高2.3,重达12吨,是“亚洲第一大玉牛”土家玉牛代表了土家族勤劳善良,象征了土家族勇敢无畏的精神。仨小孩忙不迭地跟它合影。

步行峡谷栈道,但见谷内石崖峻秀,云雾缭绕,飞瀑流泉,涧水潺潺,古藤环绕,珙桐紫檀、红豆杉、楠木等珍贵树种散落其间;金絲猴、猕猴、胡子蛙运气好的话也能碰上;沟内遍布的紫袍玉带石,把清澈透明的溪水映衬的五色斑斓,在树叶间散射的阳光照耀下,一眼望去就是七彩一片。置身其中,心静神爽。除了人行栈道和不起眼的垃圾箱、醒目的提示牌,所见一草一木,一石一场都是几万年甚至几百万年的遗老遗少。闭目静处,呼吸吐纳,那个感觉犹如入仙境,真是美了,醉了。与其说亚木沟是旅游景区,不如说它是休闲、养生之地更为确切。

孩子们见水那是路也不会走了,一个接着一个“奋不顾身”跳进溪水中。溪水远远地从高处缠缠绵绵顺流而下,它们在峡谷中蹦蹦跳跳,你追我赶,那千万滴水撞击在石块上,甩到半空中化成千万颗银亮的水珠,宛如一串串散了线的珍珠滑落在地,你上我下,大大方方,舒舒展展向前奔去……鞠一捧清清凉的溪水,任它从指缝中欢畅的滚落,小家伙们洗手洗脸洗手臂,再互相泼过去嬉闹着,赖在溪水里,趴在浑圆的石块上,怎么也不肯上岸哟!

亚木沟之美是天赐的,邂逅汗血宝马却是一份意外收获。汗血宝马,世人皆知的千里神驹。产于土库曼斯坦,是严控出口的国宝。汗血马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力大速度快,奔跑时血液在血管中流动可见,肩颈部出汗时先潮后湿,对枣红或栗色出汗后颜色更艳,似流血,故名汗血。据说国内仅有12匹,其中三匹为土国的国礼,多分布于新疆。亚木沟汗血宝马,是我国西南部唯一的一匹,名叫“紫影幻风”,体态优美,毛发呈褐紫色,毛色亮泽如锦缎,鬃毛排列整齐,简直就是骏马中的超级大帅哥。骑上“紫影幻风”,脚蹬马镫,双手提缰,昂首挺胸,也是威风凛凛哒!想象汉武唐宗坐骑汗血宝马驰骋疆场的雄壮勇猛,顿然兴奋飘飘。花30元过一把瘾,实在是值。凡事可遇不可求,遇上了就不要轻易放过。你说是不是?!

下一节跟您分享凤凰古城见闻。

(作者:经开区法院  刘向文  编辑:朱蕾)

版权所有 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皖ICP备080618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