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诗歌散文

土家粑耙 & 芜湖红烧肉 ——走近贵州系列随笔之四

日期:2017-08-18    作者:经开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晨起顺着山庄内盘山小道拾階而上,虽是绿荫婆娑,凉风习习,也挡不住几百个台阶攀登释放的热能,不一会就气喘吁吁,汗湿衣背……登高望远,天蓝云白,碧空万里,又是一个晴热。 

大热天老小出门首要吃好,次要睡好,第三才是游好。山庄吃睡还好,菜品不算少,口味花色单调了些。早餐稀饭,白煮鸡蛋,苞谷粉粽子,褐米发糕加糟豆腐乳。中晚餐素多荤少,烟薰肉梅干菜炒豆干野菜,老年人还行,小朋友有点厌了,皱眉望食,叽叽咕咕。孙子们罢吃,爷爷奶奶心疼,要老板换换品种调調口味,另到县城买肉加餐。老板是贵阳人,见过大世面,对我们這帮老小也较关照,玉米面粽子、褐米发糕改为糯米粑粑沾芝麻糖。

晨练回来就见小广场摆开了架式。土家的糯米粑粑看似简单,做起来真不易。选定上好自产的白糯米,土灶大锅煮熟,倒入木槽,二人举实木榔头乘热用力捶打得稀烂粘糊,取出放在涂抹香油的桌面之上,手上再抹点香油,使劲用力挤拧成半拳大小的形状,佐之以黄豆粉、芝麻粉、白糖,再来一碗米汤。老家伙小家伙皆想借此施展下身手,便学着土家粑粑师傅操作样,也抡起了那十来斤的实木榔头,一下、两下……那一招一式也还蛮像样子哒,不过也就十来下,哎哟哟,干不动了耶!笑闹一片。打好的粑耙就着那份热劲开吃,拗筋筋的香溢扑鼻,连喊吃多了不消化,还是扫了三四个,满口糯香,美味至极。你想,自产的上好糯米,乘热捶打,板栗树木槽,米香木香,一手夹着粑粑沾着芝麻黄豆粉白糖,一手端碗就着温温的米汤,那可是犹如人参燕窝美味无比。老板本意换个口味,没想成了表演秀,老少欢颜,开心热闹。

早餐后乘着凉快兵分二路,一路县城买肉做红烧肉解馋,一路到附近水边耍玩。中餐由同行的王女士亲自操刀掌勺,加工了一道精心制作的芜湖红烧肉,红烧肉殷红透亮,翠绿的葱沫点缀其中,肥而不腻,色香味俱全呐!。山庄的大厨一直在窥视芜湖红烧肉的制作过程,好,请大厨尝一块吧!这一尝不打紧,大厨一个中午就跟着王女士,不断咨询芜湖“王氏红烧肉”的配料、火候、刀功……中餐时一大盘端上桌,眨眼功夫盘子见底,连卤汁都泡饭吃了。

换了环境来一点熟悉的味道,家常的红烧肉也让你美得不要不要的,一点不比法式大餐差。一不小心这道红烧肉成了贵州某农家乐山庄的特色招牌硬菜也是可能的。期待!……

下节跟大家侃侃神奇的梵净山。

(作者:经开区法院  刘向文  编辑:朱蕾)

版权所有 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皖ICP备080618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