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诗歌散文

生命的杀手

日期:2017-08-15    作者:弋江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坐在沙发上追剧,不知不觉三个多小时,心清发现右眼皮跳得厉害,该休息了。她拿过茶几上的手机,想给儿子打个电话:都过十二点了,怎么还不回家?但又怕儿子接电话后嫌弃:“我都上大学了,又不是三岁小孩!”还是再等等吧!儿子早上外出时好像嘟噜了一句:“今晚老板请客,我回来要迟点!”

心清对儿子还算满意:虽然儿子学习成绩一般,但脾气温顺,从不惹事生非,高考发挥正常,进入某职业院校学汽车维修。老公担心心清接受不了,因为他们朋友同事的孩子至少是个二本院校,于是安慰她:“这个社会,只要掌握一门技术,人不懒,都有饭吃!”

儿子上职业院校后,也没发现他对自己的专业不满意。这不,大一暑假刚回家,就跑到县城一汽车维修部进行实战演练。儿子说:“老板人好,每天管两顿饭,还给基本工资,每天60元呢!”

比起那些暑假窝在家整日追剧、打游戏的大学生,心清觉得儿子真的很棒,自然也不好电话查岗。老公出差在外,心清关闭电视,决定不去卧室睡觉,躺在沙发上等儿子回来。

迷迷瞪瞪中,茶几上的手机突然响起来,黑夜里铃声格外清脆。心清慌忙抓起,一看来电显示,是儿子打来的,接听却是陌生的声音:“你儿子骑车出事了,快到人民医院急诊室。”心清脑子一下蒙了,怎么可能呢?难道儿子手机被盗,骗子吧?“我是处理事故的交警!”不忘自报家门的交警补了句,心清彻底慌了:儿子不会出大事的吧!

来不及换睡衣,攥着手机,心清冲出家门,登登下楼,跑到小区门口拦出租车。可凌晨招个出租真不容易,心清等不及,只好一路狂奔。好在人民医院不算远,横穿三条马路,心清都没顾得上看红绿灯。二十分钟后,心清赶到人民医院急诊室,看见头上裹满纱布的儿子,她一下子瘫倒在地。

医生尽力抢救了一天一夜,还是没有挽回儿子年仅二十岁的生命。儿子走了,心清的魂也跟着走了。

一个月后,心清从床上起来,这些天她一直想不通:交警调查事故责任是儿子全责。没有车撞的痕迹,那么宽的马路,儿子怎么就撞上护栏了呢?偏偏后脑勺又撞上坚硬的水泥路牙子?她要找那天晚上坐在儿子摩托车后面的同学,一问究竟。

老公担心给儿子的同学带来影响,因为那孩子受伤也不轻,而且一直很自责,没有阻止喝了两瓶啤酒的心清儿子骑摩托车。

三个月后的傍晚,心清决定去事故现场查个明白,老公怕她出事,紧跟着一起去。两人在儿子出事的路段来来回回走了十来趟,没有看出任何端倪。此时,心清真希望不停地走下去,只有累到极点才会暂时忘记儿子帅气的脸。

暮色渐浓,老公劝说心清回家。正当心清和老公走到距离儿子出车祸二十多米远的路段,只听身后传来一声急刹车,有人爆粗口:“他妈的,找死啊!”心清回头转身,只见护栏右侧一货车停下来,爆粗口的是货车司机。离货车头不到一尺远,有个年青的小伙子呆呆地站着,自行车摔倒在地。好险,差点就酿成一场车祸!

心清这才注意到马路中间的防护栏被人为地卸掉几根铁杆,此处原本是个十字路口,因坡度有点大,前两年旧城改造,马路拓宽,遂将十字路口向后移了大约50米。可不少人喜欢抄近道,横跨护栏到对面。可能是骑车过不去,于是有人将护栏卸掉几根。看到这,心清猛然明白儿子出事的原因。

那天晚上,维修部一员工生日,正好与老板的儿子同一天,于是老板请大家一起聚餐。年轻人喜欢热闹,一高兴喝了几瓶啤酒。儿子喝完酒后,可能觉得没事,骑着摩托车,后座还带着同学,正赶上电闪雷鸣,天欲降雨,两人急速赶路。因为出事路段是儿子每天必经之路,他对拆卸的防护栏一定很熟悉,为抄近路,儿子骑着摩托横穿豁口。不幸的是,对面正好有车疾驰过来,儿子为避让,急忙向右扭车头,结果车速过快,冲向护栏,人飞出二十多米,后脑勺又撞上马路牙子……

那个拆卸护栏的缺德鬼,抓到真该千刀万剐,心清愤怒极了。

知道真相回来,心清辗转反侧,只好吞了两片安定,才昏昏睡去。梦中,心清骑着自行车送儿子上学,车到十字路口时,信号灯显示为红色。心清不顾往前骑,儿子在后面紧紧拉着心清的衣服,稚嫩地喊:“妈妈,不能闯红灯!”心清没理会儿子,还说:“妈妈在,没事的!”心清带儿子坐公交车,公交站台有些远。有人为抄近路,将距离公交站台不远的小区围墙栅栏毁坏,心清选择从破洞处钻过去。儿子几次阻止,说:“妈妈,我们为什么不走小区大门,非要从这破洞里钻呢?”心清解释:“别人也从这里走,可以少走一大段路呀!”

晨醒,心清悔恨不已:自己才是儿子生命的杀手呀!

可这一切来得太晚了!

 

(作者:弋江区法院  黄英  编辑:朱蕾)

版权所有 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皖ICP备080618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