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贯彻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的情况报告

日期:2016-11-04    作者:院研究室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芜中法〔201613 

 

 

市人大常委会:

 

现将我院学习贯彻落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

 

37日,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召开党组会,全面传达贯彻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会上,传达了市委副书记潘朝晖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沧江代表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在会上强调,全市两级法院要认真贯彻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精神,按照大会决议和《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部署,对照代表、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查找工作上的不足、作风上的差距,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创新优美和谐幸福新芜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切实贯彻落实市人代会精神 

 

学深学透会议精神。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对今年法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法院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市两级法院要把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计划,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全面系统学、联系法院实际学,吃透会议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 

 

贯彻《芜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一是积极与人大常委会做好对接,高度重视刑事审判专项报告工作。认真做好刑事审判工作专项报告的调研、撰写工作,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高质量完成刑事审判工作专项报告,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二是积极参与市人大常委会立法项目评估、立法论证、立法草案起草和修改、立法后完善等立法活动的全过程,为芜湖地方性法规的起草提供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立法智囊和参谋作用。做好地方性法规出台后的贯彻实施工作,维护地方性法规权威。 

 

抓好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一是高度重视代表提出的建议、意见,认真梳理并分解到各院、各部门,按照“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安排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明确分管领导、承办部门和责任人、办理时限。积极开展调研,与人大代表沟通和联系常态化,确保按期办理建议、意见。二是书面回复办理结果,登门送达并再次征求意见。对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要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抓好关注事项办理工作。实行院长、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承办人四级联动办理机制。一是对代表关注事项进行列表梳理,落实牵头部门和办理部门。就办理事项、办理时限等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分管领导、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时处理,并及时反馈办理情况。二是规范关注事项的办理程序,针对代表关注的事项,在办理过程中的各个关键环节,及时与代表进行电话沟通或上门拜访,详细告知处理进展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问题,通过全程公开、充分告知的程序手段最大限度地取得代表的理解和支持。三是主动邀请代表参与旁听庭审、现场勘察、座谈会、判后答疑等,让代表对其关注事项进展情况有充分的了解。 在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中坚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不沟通不办理。在坚持电话沟通联系等传统做法的基础上,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全面深入了解人大代表所提意见和建议的真实意图,为有的放矢地办理意见和建议打好基础。二是不满意不反馈。要把人大代表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建议、意见、提案办理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以务实创新的精神,扎实推进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确保建议、意见办理任务按期完成。 

 

三、以会议精神为引领,全面提升法院工作

 

一是以服务发展为出发点,坚定法院工作正确方向。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建设创新优美和谐幸福新芜湖,争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的目标,坚持“向东看,向东比”,凝心

 

聚力,确保法院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更加自觉地把法院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的大局之中,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二是以深化平安芜湖建设为抓手,依法惩治各类犯罪。严惩各类暴力犯罪,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国家长治久安和人民安居乐业;严惩网络领域犯罪,认真落实办理网络犯罪案件适用刑事诉讼程序意见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切实维护网络秩序;加大重大职务犯罪、商业贿赂腐败犯罪、行贿犯罪等惩处力度,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 

 

三是以服务大局为担当,加强经济新常态的司法应对。围绕“调转促”,依法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服务和推动转型发展。依法审理企业破产清算案件,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进行。充分发挥司法裁判的规则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我市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保驾护航。高度重视创新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中出现的新类型案件。遵循诚信原则,依法制裁违约失信行为,净化市场交易环境。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四是以满足人民司法需求为导向,提升司法为民水平。进一步丰富和创新司法为民工作机制,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服务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充分运用繁简分流、庭审简化、轻刑快审、类别审判、流程管理、庭审巡查、案件评查等多种措施,提高审判质效。加强涉民生案件审理,妥善处理好涉及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和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涉民生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改善民生。 

 

五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认真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合议庭和主审法官的功能,继续推进审委会转型,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拓宽诉调对接平台,合力化解矛盾。积极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审判权运行机制等改革,努力破解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障碍,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六是以“五个过硬”为目标,严管法院队伍。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切实增强全院干警理想信念、看齐意识,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开展“四个自觉”模范教育,着力打造“五个过硬”领导班子。加强队伍日常管理,增强制度的具体化和可操作性,做到精细管理、精准监督。继续深入整治“四风”和“六难三案”问题,持之以恒推进司法作风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638 

 

 

 

 

 

 

 

 

 

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办公室 20160310日印发 

 

 

 
 

 

 

 

 
-fareast-theme-font: major-fareast; mso-hansi-theme-font: major-fareast;"> 

 

 

 
打印本页关闭
版权所有 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皖ICP备080618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