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的通知

日期:2016-11-04    作者:院研究室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芜中法〔201624

 

各县区法院、经开区法院、本院各部门:

 

《关于进一步加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已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严格落实。

 

特此通知。

 

 

 

附:《关于进一步加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

 

 

 

 

 

 

 

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2016322

 
 
 

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关于进一步加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

 

 

 

为促进全市法院在政协民主监督下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认知度、认同度和满意度,结合两级法院的工作实际,现就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络沟通,提出以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自觉接受监督意识

 

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帮助是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强后盾。人民法院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有利于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司法公正,有利于广泛听取社情民意、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市法院干警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接受监督意识充分认识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增强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自觉性,切实把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置于政协和政协委员的民主监督之下。

 

二、创新机制,增强监督联络工作实效

 

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将每年向市政协的工作报告作为法院工作的重要任务。在政协会议召开期间,选派院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到各个界别、小组听取意见建议,并将意见建议整理汇总,逐条研究,落实责任,及时向政协委员反馈。在政协闭会期间,积极向市政协常委会通报法院工作,主动介绍工作成效和经验,积极反映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困难,在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高度重视市政协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深刻检讨和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制订整改方案和措施,按时报告整改情况,确保政协意见建议落到实处。

 

优质高效办理政协提案。始终把提案的办理工作作为与政协委员沟通联络的重要内容,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有关提案,要及时确定承办部门和承办人员。要把办理工作与法院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借鉴成功经验和做法,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在办理过程中,始终与提出提案的政协委员保持紧密联系,增进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了解、理解和认可。对委员提案要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书面详实答复,就具体工作措施进行说明,邀请政协委员到法院视察、通报相关工作,征求政协委员对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认真办理意见建议和关注事项。对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要认真梳理研究,结合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委员意见建议和关注事项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对政协转来的委员意见建议和关注事项,要统一登记,统一督办,统一要求,统一回复。要实行限期办结制,提高办理质量。要坚持及时反馈,务求办理实效。在案件办理中,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办案的原则,全面核查案件事实和证据,认真听取政协委员意见,确保裁判结果公平公正,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交代。

 

三、多措并举,丰富监督联络工作方式

 

拓宽政协委员联络渠道。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和新媒体资源,在市中院网站设立监督联络平台,通过院长信箱、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监督联络工作广泛、高效、便捷开展;加强与政协有关工作部门直接联系机制,进一步密切沟通合作,共同开展相关活动,合力解决有关问题,为全市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邀请政协委员担任“四员”。邀请政协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特约监督员、特约咨询员、案件评查员,多角度开展监督工作。邀请政协委员走进法院,通过开展政协委员旁听庭审、参与案件调解、信访接待及见证执行等活动,让政协委员更多参与法院审判、执行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协委员参与司法的广度和深度,帮助法院加强和改进工作。

 
 
 

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年加强人大监督工作计划表

 

 

                                                                                                       
 

时间

 
 

任务

 
 

备注

 
 

1

 
 

邀请特约监督员座谈

 
 

 

 
 

走访人大代表征求意见

 
 

 

 
 

2

 
 

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

 
 

 

 
 

3

 
 

向市人大做2015年工作报告

 
 

 

 
 

组织旁听人大会议分组审议

 
 

 

 
 

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法院开放日”

 
 

 

 
 

4

 
 

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

 
 

 

 
 

开展人大代表参与案件调解活动

 
 

 

 
 

5

 
 

定向联络走访人大代表

 
 

 

 
 

6

 
 

向人大代表通报2016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7

 
 

邀请人大代表参加全市法院年中工作会议

 
 

 

 
 

8

 
 

接受行政诉讼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

 
 

 

 
 

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

 
 

 

 
 

9

 
 

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法院开放日”

 
 

 

 
 

开展“人大代表见证执行”活动

 
 

 

 
 

10

 
 

做刑事工作情况专题报告

 
 

 

 
 

邀请人大代表参加青年法官论坛

 
 

 

 
 

11

 
 

组织人大代表跨区视察

 
 

 

 
 

定向联络走访人大代表

 
 

 

 
 

12

 
 

向人大代表通报2016年工作情况

 
 

 

 
 

上报2017年专题工作报告议题和执法检查项目建议

 
 

 

 
 

 

 
;"> 

  

 

 
打印本页关闭
版权所有 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皖ICP备080618号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