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芜湖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年末重点工作推进会

日期:2016-01-04    作者:院政治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1218,市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年末重点工作推进会。市中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县区法院、经开区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市中院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市中院党组书记胡敏在会上作讲话。他指出,今天的会议既是见面会,同时也是工作部署会、重点工作推进会。他首先谈了来芜湖后的三点感受:一是感到芜湖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十分支持全市两级法院的工作,为公正司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感到责任重大。芜湖经济社会发展全省领先,审判执行理应同频共振,奋勇前行,故深感责任重大,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三是感到全市法院工作基础好。有一支过硬的队伍,工作亮点频出。来芜湖的短短十个工作日内,各县区法院捷报频传,让我信心倍增。胡敏指出,全市法院执法办案面临的形势为:一是“双升双降”,即收案数、结案数“双升”,旧存数、结案率“双降”;二是各基层法院执法办案任务异常繁重;三是司法审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出现了新特点;四是审判质效指标揭示了我市法院工作中的短板。两级法院的干警都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强化问题意识,认清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认真分析原因,切实加以改正。

胡敏就当前及市“两会”召开前的工作强调指出:

一是加强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全市法院要高度重视并认真抓好审判运行态势分析工作,依托信息化提升审判管理科学化水平,准确把握案件呈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优化审判资源配置,调整工作重心,合理调度办案力量。要加强审判运行态势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二是多措并举,狠抓执法办案。全市法院要牢固树立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第一要务的工作理念,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服务大局的意识,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要加强未结案件梳理,细化结案指标;加强审限管理,加快办案进度;加强质量管理,巩固立案登记制成果;加强督促跟踪,履行好“一岗双责”;开展执行专项活动,狠抓执行工作。

三是加强对重大敏感案件的应对和处理。对社会关注的重大热点敏感案件、群体性案件、系列案件、重大信访案件,要加强排查分析研究,加大重大敏感案件风险评估及办理工作的力度。重大敏感案件要第一时间报告,院庭长要提前介入,全程跟踪了解案件进展情况,加强监督指导。对敏感案件可能导致的事件,要能做到能防可控。要建立健全重大敏感案件处置“六大机制”。全面化解涉诉信访案件,全力以赴做好年底及市“两会”期间信访维稳工作。密切关注舆情,做好处理应对。

四是抓紧查漏补缺,迎接年度考核。全市法院要树立“成果意识”,围绕市委、上级法院部署的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力争成为各项工作的佼佼者。全市各法院要依据考核办法逐条逐项对照,制定自查方案,查漏补缺。要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提出要求和完成时限。要做好市中院机关的述职述廉及年终考核工作,政治部要对2015年中层正职的述职述廉及全院的年终考核提出方案,报党组研究同意后付诸实施。

五是抓好信息化应用,实现与审判工作深度融合。要以“大数据、大格局、大服务”理念为指导,抓好信息化应用。全市法院所有干警要不断加强信息系统的学习和运用,尽快适应新的工作方法。努力实现信息化建设的全覆盖,把信息化与审判管理高度融合起来,运用信息化实现对审判执行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

六是狠抓裁判文书上网,推进“阳光司法”。我市法院裁判文书上网总量排名全省第四,上网比例排名第一位,这一成绩比较理想,全市法院要继续保持。全市法院要对未上网裁判文书进行清理,狠抓落实,责任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七是扎实做好安全工作。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工作出现问题,一切归零。全市法院要切实抓好审判信息安全,注意庭审安全,确保法院机关安全。规范安保执勤,严格遵守刑事押解、值庭等安全规则。强化值班制度,注意防火、防盗等安全巡查,杜绝安全隐患。

八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促进廉洁办案。各县区法院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切实做到对违法违纪“零容忍”。要严肃公务用车纪律,进一步加强对公务用车的管理和使用,实现警车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九是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始终紧扣“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教育主题,努力实现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中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人民法院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法院工作改革发展上见实效的三个目标任务,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党内生活、严明纪律、政治生态、司法作风和党建工作六个方面的问题。

十是积极做好市“两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市法院在全力以赴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同时,要全力做好2015年工作报告的修改完善工作。适时召开执法执纪监督员会议。加强“两会”前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精心谋划2016年各项工作安排,为做好2016年工作起好步、开好局。要以新思路研究新一年发展目标和举措,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力争形成更多的创新点、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