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高标准定位 让法院文化展现更大生机与活力——芜湖中院法院文化建设经验材料

日期:2015-05-06    作者:院政治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全省法院政治工作交流材料

 

高标准定位 让法院文化展现更大生机与活力

——芜湖中院法院文化建设经验材料

 

近年来,芜湖中院把法院文化建设贯穿于审判执行、诉讼服务和队伍管理等各项工作之中,注重实践创新,突出芜湖特色,服务中心工作,连续六年荣获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被评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全省优秀法院、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我们的做法是:

一、科学规划,每年突出一个主题,循序渐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

围绕创建司法廉洁放心院、规范管理先行院、审判执行精品院、审判机制创新院、文化建设示范院、创先争优奋进院“六个新定位”的工作目标,以创建“学习型法院”为抓手,重点打造“文化建设示范院”。专门成立法院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聘任文化名人担任法院文化建设顾问,将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引擎”,先后出台法院文化建设实施纲要、法院文化建设五年规划,以五年为一个发展周期,每年突出一个主题,统筹规划,循序渐进,持续推进法院文化建设。2013年为“廉洁秉正年”,健全和创新反腐倡廉工作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改进司法作风;2014年为“为民司法年”,主动适应群众对司法服务的新要求,切实提高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2015年为“管理创新年”,突出抓法院管理工作,不断建立完善以制度管人、管财、管物、管案、管事的机制,构建起一套“讲规矩、守纪律”制度体系。注重加大法院文化建设的投入,每年投入约40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文化建设。

二、多措并举,全方位多角度,精心打造法院文化建设集成体

(一)弘扬法院特色文化,培育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编印各类学习教育资料95册,约700万字。定期编辑出版的法院文化建设专刊、芜湖审判、法院年鉴等,已成为我院宣传法院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编写《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青年法官论坛论文集》等,用法院文化建设的成果服务法治社会的建设。2013年出版展示法院文化建设成果的大型画册《历史的脚步》,对法院文化建设进行回顾和展望。建立藏书3万余册的开放式图书资料室,订阅各类报刊杂志100余种。与复旦大学等高校合作,邀请著名法学专家讲学,组织干警分批到合作大学培训。建立青年法官导师制度,定期向干警赠送优秀法律书籍,为青年法官迅速成长导航铺路。

(二)完善法院制度文化,固化核心价值观。一是开展大规模的制度修订工作。将各类规章制度修订汇编成册,干警人手一本,发挥制度的规范约束作用。二是加强内部行政管理。每周由院领导带队,对县区法院及本院各部门开展巡查,严肃作风纪律。三是规范庭审活动。制定审判流程管理、合议庭工作规则、民事、行政抗诉案件审理规程、裁判文书上网、判后答疑等制度,不断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和执行信息公开。四是强化岗位目标绩效考核。从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廉洁自律、专业素质、调研宣传五个方面对法院工作人员全面考核,干警爱岗敬业、争先进取的意识不断加强。五是创建多元化、规范化的诉讼服务中心,坚持落实法官导诉与庭长值班制度,促使诉讼服务、纠纷分流和矛盾化解三大功能高效有序持久运行,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效能的诉讼服务。

(三)拓展法院行为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一是将示范庭开到高校。每年四次到安徽师范大学召开示范庭,对庭审进行现场考核打分,提高庭审质量,强化法制教育效果。二是开展“十佳法官”评比与宣讲活动,拍摄微电影《法中情》,用身边榜样的力量昭示法院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巨大动力。三是坚持为民司法,持续开展“百名法官进学校”、“百名法官进企业”等“双百”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四是在全市法院举办“青年法官论坛”等多项专题研讨,就审判业务、队伍建设、党建工作、主题教育活动等进行交流。五是组织文艺汇演、主题演讲、道德讲堂、书画摄影展览、趣味运动会等活动,陶冶干警情操,愉悦干警身心,提升干警文化品位。

(四)优化法院物质文化,展现核心价值观。精心改造审判综合大楼,青铜浮雕、法律名言、法学家画像等营造了浓厚的法文化氛围。在法官沙龙镌刻有“为人民服务”5个大字,提醒广大干警牢记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在诉讼服务中心配有法制宣传丛书,装有查询案件进程的触摸显示屏,设有方便当事人交纳诉讼费的POS机,配有免费wifi、外网电脑、打印机,为当事人提供贴心服务。

三、敢为人先,勇于开拓创新,激发法院文化建设内在活力

一是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学术调研,全院学术创新氛围浓厚。院长主持的《裁判文书说理研究》、《关于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境与司法应对的调研》中标为2014年度最高法院、省高院重点课题,以学术研究助推法官司法能力的提升。二是与中国人民大学、最高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合作开展量刑规范化和量刑程序改革试点,产生全国性影响,被称为“芜湖模式”。三是统一人民陪审员着装。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专家审定,为芜湖市人民陪审员专门设计了象征公平正义的“款冬花”专用徽章和西服版型的制服,规范人民陪审员的司法礼仪。四是创新丰富多样的廉政文化。组织开展亲情廉政寄语、家庭助廉活动,建立廉政警示教育室,每季度开展一次司法廉洁教育日活动,对干警进行生动直观的反腐倡廉教育。充分发挥执法执纪监督员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邀请他们参加法院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庭审观摩,对委托司法鉴定、拍卖等工作进行现场监督,确保司法公正。2009年以来,芜湖中院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问题。

今后,芜湖中院将围绕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工作主线,持续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促进公正高效办案”为主题的各项文化活动,学习借鉴兄弟法院的先进经验,继续抓好法院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全体法官及其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让芜湖的法院文化展现更大的生机与活力,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