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在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日期:2015-05-06    作者:院政治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在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为明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就是回顾总结今年上半年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2014年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上半年,我市法院在市委的科学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和系列讲话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工作为契机,强化法官队伍建设,大力开展各项审判工作,有效推进法院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是服务大局意识有效强化。以维护地区和谐稳定为法院工作的第一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密切关注我市经济发展,深入分析研判,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司法问题,妥善审理涉及金融、借贷、中小企业涉诉案件,司法服务职能得到充分显现;以狠抓执法办案为法院工作首要职责,严惩违法犯罪,注重调判结合,促进依法行政,完善联动执行,审判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以为民亲切服务为法院工作重要原则,开展 “亲切服务”,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便民利民措施,强化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司法为民价值得到充分展现。

二是司法公开建设有效推进。以推动“三大平台”建设为基础,全面启动审判流程公开、执行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完善我市法院政务网站的升级,建立裁判文书上网内部管理平台,制定裁判文书上网技术处理规范,信息化建设达到新要求;以加强司法宣传工作为支撑,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加大正面宣传,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积极引导社会舆论,信息宣传达到新层面;以贯彻人民陪审员制度为保证,积极推动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精心部署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优化人民陪审员队伍结构,发挥人民陪审员审判监督职能,制度落实达到新层次。

三是审判管理职责有效发挥。以提升审判管理水平为工作目标,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成立审判专业委员会,增强审判委员会处理疑难复杂案件的效率,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以全面构建审判管理体系为主要内容,建立审判管理评估体系,合理设定各种评估指标及其权重,严格落实审判管理各项规章,提高审判管理规范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以创新审判管理机制为重要推力,强化案件质效管理,加大案件评查力度,构建多角度、全方位的案件质量控制机制,健全和完善错案评价标准和问责机制,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四是队伍建设水平有效提升。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要契机,积极落实全国法院扎实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紧紧围绕自身问题改进,规定动作抓到位,自选工作有创新,群众路线取得实效;以强化反腐倡廉为监督,坚持廉政警示教育先行,规划廉政警示教育室,开展专题廉政课,参观廉政教育展,祭拜烈士陵园,配强纪检监察队伍,任命廉政监察员,廉政建设不断加强;以改进司法作风为鞭策,深刻领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和力度,规范司法行为,落实“八项规定”,认真开展反“四风”的自查和专项治理,司法行为持续规范。

过去的半年,在我市法院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都取得进展,这得益于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上级法院的关心、重视和指导,也是我市广大干警艰辛努力和团结拼搏的成绩,是在座每一位干警的成果展示,对此,我代表中院党组,向我市法院的广大同仁们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感谢!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加速转型,审判工作压力持续增长,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要求和需求不断提高,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循序推进,新阶段下法院的工作任务和工作难度都将继续增加,如何进一步改进思想观点,适应群众日益增长的新要求,如何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适应案多人少的总态势,如何进一步创新机制,适应深化改革的新形势,这是我们面临的难题与挑战,也是我市法院干警持续努力的目标和动力。下半年,我市法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以下五个层面,切实提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

一、积极履行审判职责 服务地方发展大局

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法部门,我市法院要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保障职能,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不断强化平安司法、能动司法、基层司法,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1、积极推进平安建设

要继续加强刑事审判工作,严厉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各类多发性犯罪,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和市民安居,严惩事关经济安全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严重经济犯罪,切实保障地区的经济秩序,继续打击职务犯罪,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要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进一步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定期召开刑事审判工作会议,总结交流审判经验,加强与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完善定罪量刑标准;充分发挥庭审功能,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正确运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全面提高刑事审判工作质量。要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和以案释法,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履行好打击刑事犯罪、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神圣职责,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营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2、积极推进能动司法

全市法院系统要积极树立能动司法的理念,大力倡导主动型、服务型、高效型司法,要继续抓好民商事审判这一工作重点,依法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要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快速发展,扶助重点产业建设,认真审理企业破产、重组改制、强制清算、股权纠纷等案件,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维护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要继续加强行政审判工作,依法审理行政诉讼和国家赔偿案件,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对新形势下行政审判工作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妥善处理好政策与法律、经济发展与依法办案、行政裁决与行政协调的关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要继续加强诉讼调解工作,实行依法全方位、全过程调解案件,要通过评选“调解能手”、交流调解经验、加强调解率等做法,提高调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使法官不断提升调解能力,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3、积极推进基层司法

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是整个法院工作的基础,处于维护地区平安、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第一线,我市大量案件都在基层,任务艰巨,问题集中,可以说,基层法院及其派出法庭的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反映着整个人民法院的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日前,市中院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法院审判业务指导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目的在于进一步规范市中院对及基层法院的审判业务的指导,强化基层司法,为法院工作长远发展筑牢基。全市法院要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不断充实基层审判力量,加大基层经费投入,增强对基层的指导、支持和倾斜力度,特别是帮助基层把群众工作做好、做透、做细、做扎实,切实发挥好基层作为人民司法的前沿阵地和维护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现阶段,我市法院正在进行关于基层法院人民法庭情况的调研,我市县区法院共设有人民法庭22个,巡回法庭9个,部分人民法庭因基础设施或工作人员限制,难以实际运行,部分人民法庭案多人少,安保薄弱,人才流失严重,基层法院配备不全,压力重大,下一阶段,市中院将进一步走访调研我市各县区人民法庭,了解人民法庭工作的具体状态和面临的困难,听取人民法庭的建议,加大对基层法院的保障力度,进一步改善基层建设条件。

二、着力完善便民措施 坚定贯彻为民司法

两级法院要牢记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放在司法为民上,群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我们工作的第一标准,要通过司法途径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着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

法院的建设要服务于群众的需要和审判工作的实际需求,我市法院要因地制宜开展各项便民举措,完善便民利民的硬件配备和软件需要,健全便民诉讼服务网络建设。目前,市中院充分考量现有布局,已建成面积1700平方米的诉讼服务中心,主要划分为五个服务区,分别是综合服务区、立案服务区、调解服务区、候访服务区和信访服务区,在实现审判、执行职能发挥的同时,大力注重诉讼服务功能的强化,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县区法院要加快进度,尚未建成的要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全力促进诉讼服务中心的建设,已经建成的要进一步完善诉讼服务中心的软硬件标准,强化诉讼服务工作,努力为群众提供热情高效的司法服务。

2、着力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要大力实施司法救助,加大对民生案件诉讼费的减缓免力度,落实刑事被害人救助、执行救助、信访救助三项救助机制,在筹集救助资金、明确救助范围、规范救助审批、落实资金发放等方面不断规范完善,切实发挥司法救助制度在司法为民中的作用,真正帮助普通群众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解决打不起官司、得不到救助的问题;要继续推行便民措施,努力实现电话立案、远程立案、上门立案、巡回审判、预约办案等举措,满足群众方便快捷解决纠纷的司法需求,为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方便群众旁听案件审判、方便查阅裁判文书等方面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进一步健全巡回审判组织、配置巡回审判车辆、设置巡回审判点、建立联络人网络,及时深入基层排查矛盾,化解纠纷,真正实现为民司法;要继续开展亲切服务活动,将亲切服务落实到每一句话、每一个举措,将亲切服务贯彻到具体的审判执行工作中,保证亲切服务的日常性、长期性,提高司法的亲和力。

3、着力化解民生纠纷

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依法审理涉及低保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众利益的案件、劳动争议案件、房地产案件、商品买卖案件等,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妥善审理因城镇房屋拆迁和农村土地征收、征用、企业重组中职工利益受损、拖欠职工工资等诉讼案件,防止因审理不当引起涉诉上访重点加强对涉及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关系民生案件的审理,推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妥善处理涉诉信访案件,畅通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对来信来访的当事人,热情接待,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工作,慎重处理影响稳定的热点案件。对涉及群体诉讼的案件,做到超前预防,进行案件风险评估,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合力稳妥解决。

三、全面落实审判管理 推进司法质效提升

加强审判管理,是践行“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工作主题,落实“六个新定位”工作方针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1、全面树立科学管理理念

 审判管理是一项事关执法办案成效、事关法院职能发挥、事关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的重要工作,两级法院从院党组到各业务庭,对审判管理的重要性认识要常抓不懈,要始终坚持把审判管理工作抓紧抓好,面对繁重的审判任务,要更加注重加强审判管理,切实提高全体干警对加强审判管理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要充实审判管理队伍,以审判管理的需要为指引,配齐配强审判管理人员,进一步明确审判管理办公室、各业务庭以及综合部门、技术部门在审判管理上的定位和职责。要寻找审判管理短板,优化审判管理方法,把审判管理作为法院管理的重心,保证审判管理为法院工作大局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各项工作顺利运行。要编制好法院各项预算,将有限的经费向办案一线倾斜,向管理一线倾斜,为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要加强各项管理的协调配合,既要各自分工负责,又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管理合力,共同推动人民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2、全面推进信息技术建设

信息化建设具有基础性、支撑性的作用,审判管理工作离不开信息化的保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技术保障体系,积极推进信息化与审判管理的深度结合,依托信息化实现审判管理的科学化。要不断优化硬件设施,升级软件系统,强力推进基层法院的应用工作,努力实现全市两级法院和人民法庭的审判管理网络覆盖,并与省高院对接,抓好信息手段的应用。目前,法院信息专网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要加快推进视频会议、高清科级法庭、远程提讯等设施建设,全面应用诉讼卷宗电子化软件系统,加强应用软件开发和配备,实现案件数据的实时更新、案件信息集中管理、审判流程实时监管、评估指标自动生成、审判质效动态呈现,大力提升审判工作及审判管理工作信息化水平。

3、全面完善审判管理体系

今年是全市法院审判管理“三化”提升年,两级法院要确保建立起以案件质效评估体系、案件评查体系、绩效考评体系、流程管理体系为主要内容的审判管理体系。健全审判质效评估体系,科学设置评估指标,加大质效评估力度,准确评估审判质量效率效果,发挥质效评估的“风向标”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对均衡结案监督和规制作用;完善案件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强化质量评查,加大对市中院部门、个人和基层法院的通报力度;构建审判绩效考评体系,科学设定考评指标,明确考评方法,把考评结果与评先树优、晋职晋级、表彰奖励等紧密结合起来;完善审判流程管理体系,发挥流程管理对节点监督制约、衔接配合和时限监控的作用,明确审判管理层级,强化管理责任,加强对下监督指导,实现审判质量管理的协调发展。

四、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确保正确政治方向

“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自觉接受监督是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的重要保证,是衡量广大党员政治觉悟和境界高低的重要标准。

1、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政法战线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既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又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领导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是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我们必须坚持的重大政治原则,两级法院要坚定这一前提,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能力,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办事,自觉维护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权威性,确保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得到统一正确实施,把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要及时向政府通报工作情况,争取支持和配合,凡涉及法院改革、重要工作部署、重大案件审理等问题,都要及时向党委请示,对审判执行工作中发现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对个性问题和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

2、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

法院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要及时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同级政协沟通汇报工作情况,认真落实每年两会精神,专项处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的问题、案例和建议。加强日常联络,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审案、见证执行、现场监督,继续聘请执法执纪监督员,注重与监督员的交流联系,及时向监督员汇报法院工作进展和每阶段工作安排,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省高院为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决定在今年4月到11月日在全省法院开展“双千、三百”活动,市中院已经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传达各县区法院,两级法院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合理安排,积极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和建议。

3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广泛监督。

有效的社会监督是促进法院科学审判,促进司法公信力的保证。两级法院要进一步推进司法公开,以司法活动的透明实现监督机制的发挥,推进司法公开,是法院有底气、有自信的表现,也是自我加压、完善倒逼机制的有力举措。要进一步在抓落实上下工夫,不断扩大司法公开范围、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创新司法公开方式,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进一步完善三大平台建设,把握好整体推进和分步规划的关系,把握好司法公开和保护当事人隐私的关系,把握好利用信息技术和提高司法能力的关系,切实取得公开效果。要进一步保障人民陪审员制度,通过人民陪审员对司法活动的参与,确保人民陪审员充分参与庭审,独立发表意见,科学实现监督,增进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建议和支持。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司法队伍素质

“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 广大干警的自身素养和职业能力是促进法院科学发展、推动法治点滴行进的根本。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更有效地服务于审判、服务于公正。

1切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群众路线是党工作的根本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践行群众路线,是开展亲切服务,贯彻为民司法的工作目标,是保障公正司法,实现司法正义的总指导。市中院在上半年的工作中,紧扣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本院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精心准备,周密安排,积极创新,通过“预热”、“启动”、“推进”、“拓展”四步走,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在下半年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反对“四风”的主要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全面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活动总要求,切实改进司法作风,努力成为“为民务实清廉”的人民法官。

2切实加强人民法院纪律作风建设

加强法院纪律作风建设,对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扎实、作风过硬的法官队伍,营造清正廉洁、服务于民、创新求实的法院形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法院领导和中层干部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教育宣传,深化正面典型教育、反面警示教育等常态化的警示教育机制,让干警时刻警醒,慎思笃行,廉洁自律,筑牢干警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要完善防范廉政风险的管理制度,为抵御诉讼掮客的拉拢腐蚀、清除权钱交易的司法潜规则提供更加完备的制度保障。要针对管理方面的顽症痼疾,组织开展各种专项整治活动,切实解决少数法院内部管理松懈、违规的突出问题。要提升和改进纪检工作,创新纪检工作方式,建立大纪检的工作格局,形成网络、体系,明确部门和个人责任,与一岗双责有机结合,落实领导责任,及时发现问题,调查问题,处理问题,树立纪检工作的权威。

3切实提高人民法官队伍综合素质

实现法院持续发展,必须把一流队伍建设作为一切工作的重点,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近年来,我市法院坚持以人为本,采取多项措施,注重培养能力,丰富文化生活,法官队伍的综合素质有较大的提升,面对新形势下法院审判压力的持续增高和审判难度的不断加大,两级法院要进一步树立人才兴院的观念,紧紧抓住队伍建设这一主题,以保证公正规范高效司法为目标,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为做好法院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要继续深入开展优秀法律文书、精品案例评选,不断提高法官裁判说理和审判实务水平,增强法官处理审判难点、解决争议焦点、化解纠纷重点的能力;要加强专业知识培训,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题教育,拓宽培训平台,提高培训频率,及时更新法律专业知识储备,做好理论知识与时俱进;要坚持开展各项学术调研活动,举办学术论题征文活动,召开司法专题研讨,组织法律理论讲座,为广大干警创造汲取养料、拓宽眼界、丰富阅历的机会和平台。日前,全国法院第二十六届学术讨论会的论文征集工作已经开展,两级法院的同志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认真撰写,珍惜每一个提升自我、展现自我的机会。

同志们,2014年已经过半,审判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却依然艰巨,让我们坚定信念、勤勉不懈、奋发求索,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自信的态度投入到当下的工作中,为法院的每一个进步、为社会的每一份安定和谐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