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在市中院法官宣誓、赠书仪式上的讲话

日期:2015-05-06    作者:院政治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在市中院法官宣誓、赠书仪式上的讲话

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为明

2014822

 

同志们:

今年上半年,市中院党组启动了新一轮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通过严格的组织程序,任用了2名正科级领导职务、5名副科级领导职务,进一步改善了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为全面完成日益繁重的审判执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同时,市中院党组加强了经开区法院干部队伍建设,增配了1名副院长,提拔了3名党组成员,调整了部分中层领导。今天,我们以庄严、隆重的司法仪式,为市人大常委会任命法律职务的13名同志颁发任命书,共同见证他们公正司法的神圣宣誓。

在这个庄严、神圣的时刻,我们共同感受成功、喜悦和尊荣,也共同感悟责任、使命和要求。对于获得授职、参加宣誓的同志而言,职务的晋升,是人生的一道跨越;岗位的调整,是职业征程新的起点,意味着你们过去的努力得到组织和人民的认可,更意味着被党和人民寄予更高的期望,今后的担子更重,要求更高。刚才庄严的誓言,会鞭策你们认识进一步提高,境界进一步升华,实践进一步奋发。同样,也鼓舞着我们全体同志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在思想上不断改造自己,在作风上不断磨砺自己,在能力上不断提升自己,使每一个同志的人生不断实现新的跨跃!我代表市中院党组对你们取得的成绩和荣誉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你们倍加珍惜,扎实工作。在这里,我提几点要求:

一要坚定信念,树立大局意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了部署,对司法改革和法治建设的内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央改革的范围、深度和决心是空前的。作为法院干部更应该强化学习,坚定信念,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做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守护者和推动者。要牢固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题,善于把司法办案的政治性、人民性和法律性有机统一起来,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指导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在审判执行的全过程贯穿服务大局的基本精神和要求;努力实践院党组提出的“六个新定位”,正确处理好严格司法与为民服务的关系,切实增强对人民法院人民性的理论认同、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践行好“人民法官为人民”宗旨,进一步强化爱民之心,增强护民之力,提升为民之德,落实利民之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要勤于学习,提升司法能力。面对新的岗位和工作任务,要注重在实践中向同事学习、向群众学习、向书本学习,不断提升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的能力、认识和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准确理解和把握法律精髓的能力、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要结合芜湖法院的工作实际,提升做群众工作、实际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努力追求服判息诉、案结事了;提升办案质量、效率,努力实现司法的公正、高效和权威;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着力提高调解工作水平;破解执行难题,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今天我们在举行法官宣誓仪式的同时举行赠书仪式,就是要鼓励大家广泛阅读,去学习历史,寻找法律的印迹,去了解哲学,感悟知行合一,去漫谈法律,知悉西窗法雨,去思考生活,锤炼法官的智慧。

三要自警自律,恪守职业规则。法官是一个高尚的职业,也是一个高危的职业,总与诱惑共存,常与风险共舞,要实现法官人生的平安、幸福、进步,就必须锤炼人生智慧:不断追求崇高以献身平凡而伟大的人民司法事业为荣,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法律的追求奋斗不息,去除心中的私欲。正确看待得失。以平常心对待职位高低、权力大小、利益得失,象珍惜眼睛的明亮一样珍惜职业尊荣,象珍惜肢体的健全一样珍惜职业健康。始终远离低俗。为了法官职业的选择,甘守清规,严守铁律,自觉抵御金钱、关系、人情的进攻,精神上不断净化灵魂,生活上远离红尘低俗。过好阳光人生努力提高自律能力,主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光明磊落,清正廉洁。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要敢于作标杆、作表率,对自身要严格、抓管理要严谨、执行纪律要严肃、执法要严密,心中永远要有敬畏之心,牢记“规则”意识,做到慎独、慎微、慎权、慎欲

希望大家今后在忙碌的工作中不忘今天“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誓言,在繁重的压力前不忘此刻“公正司法,廉洁司法”的承诺,牢记为民宗旨,忠实履行职责,永葆清廉本色,为芜湖法院的各项工作增光添彩,出智出力,推动法院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