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5-05-06    作者:院政治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

2014217日)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为明

同志们: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今年12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中央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部署十分明确,关键是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四风”查找问题、解决问题。121日,省委书记张宝顺同志在省委常委会专题会议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行动指南。129日,市委书记高登榜同志在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上指出,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检查、大检修、大扫除,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此外,最高法院、省高级法院也相继发出通知,对法院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予以指导。今天召开全院干警大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对我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市委派出以吕云堂同志为组长、崔万国同志为副组长的市委第三督导组,亲临我院指导。稍后,吕云堂组长还将作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下面,我就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9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凝聚起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靠得就是群众路线这个重要法宝。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以往活动相比,有三个鲜明的特点:一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召集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制定制度,全体政治局同志亲自动手撰写发言提纲,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了一个好局。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联系指导和全程参加河北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党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在党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省委、市委对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对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提出要求。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产生了强大的示范效应。这是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大的特点,最鲜明的特点。二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从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开始,相继推出一系列作风建设的纪律规定,合乎民意,顺乎民心。改进文风会风和调查研究的方式,讲短话、讲实话,处处体现了求真务实之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严格限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办公用房标准,无不体现出真抓实干的态度。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开展的。三是强化监督,铁腕整治。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中央强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的精神抓好制度建设,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严明党的纪律,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十八大以后就有19名省部级干部落马。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及中央所采取的有力举措,为开展好这次活动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思想基础、实践基础和环境基础。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司法领域的具体实践者。机关各部门和全体干警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一)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必然要求司法权来自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坚持司法为民,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是法院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干警深刻认识人民法院的权力来源和根本属性,有利于进一步强化群众立场和群众观点,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工作、良好的司法形象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真正打牢法院工作的群众根基

(二)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近年来,我院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司法形象明显改善。但是,必须清醒看到,队伍建设特别是在作风建设方面仍然存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从司法作风来看,主要表现为有的干警群众观念、宗旨意识不强,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存在“冷横硬推”的衙门作风和官僚主义,缺少亲和力和亲近感;对社情民意了解不深,做群众工作、解决纠纷的能力不强,坐堂办案,机械办案;不注重业务学习和知识更新,吃老本,凭经验办案;对群众的司法诉求敷衍塞责,办案拖拉,效率不高,给当事人造成不必要讼累;极少数干警司法形象不好,纪律松弛、执法不严。二是从机关作风来看,还存在文多会多,习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工作的效果不好;制度建设不健全,制度落实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满足现状,不思进取,坐井观天,自我满足,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不够,工作没有全面比较,对存在差距认识不足;作风飘浮,深入基层不够,情况了解不准,联系群众不密切;案件质量把关不严,案结事不了,监督指导不力;在原则问题上不敢担当,不愿担当,不善担当,碰到难题绕道走,遇到矛盾向上交;拈轻怕重,不愿吃苦,待遇稍差一些便发牢骚;一些负责人存在老好人主义,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得不抓、该管的不管,抱着所谓的一团和气;原则性不强,搞亲疏远近,没有全局观念等等。上述问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在法院工作中的具体体现,危害很大,影响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削弱了司法公信,损害了司法权威,必须高度重视,从严整治。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增强使命意识,增强责任担当,让全体干警受到深刻的教育和触动,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切实改进司法作风,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三)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促进法院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当前法院工作既面临新的机遇,又面临新的挑战,并呈现出新的阶段性特征,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司法能力滞后的主要矛盾没有变,但人民法院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要求和期待不断提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从我院实际情况来看,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多年来不懈努力打下的坚实基础,为做好今后的法院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可靠保障。2013年以来,我院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进展顺利,但同时随着形势的发展,新的情况、新的问题也在不断涌现,执法办案任务越来越重,信访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对法院的评价形势越来越严峻。所有这些,都对法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需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形成发展新思路,破解发展新难题,实现发展新跨越。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能够更好接地气,集中群众的智慧和经验,增强工作部署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能够培育好作风,积聚正能量,凝聚正效应,充分调动法院一切积极因素,激励全体干警不断增强做好法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全力服务科学发展和促进法院科学发展。

二、明确目标要求,全面完成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结合我院《实施方案》,开展好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要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仍然聚焦在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我们抓住了“四风”,就抓住了活动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我们进一步对照差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把问题找准找透,并切实加以解决。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解决脱离群众的问题、服务群众不到位的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下大力气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里所说的“最后一公里”,就是指最为关键的问题,没有做到位的问题。
  
 二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我院在市委和上级法院的要求下,提出了“五解决五推动”的目标任务,就是着力解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推动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不规范问题,推动司法作风进一步转变;着力解决司法公开、司法公信不足问题,推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着力解决司法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着力解决党员干警宗旨意识淡化问题,推动群众观念进一步强化。以上五项目标任务,符合教育实践活动总的要求,具有法院工作特点,对于全院工作进步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三要准确把握方法步骤。按照总体部署,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分为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这三个环节有机衔接,相互贯穿,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要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近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最高法院报告上的重要批示,将批示中“牢牢坚持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着力打造过硬法院队伍”等主要内容传达到每一名干警。我院实施方案中还提出了“十个一”的工作安排,内容很丰富,要扎扎实实地把学习讨论和各项活动组织好、开展好,解决“我是谁、为了谁”的思想根源问题。要注重到群众中广泛听取意见,把群众提意见看作是对我们的信任,把群众参与、评价、监督作为改作风的重要推动力。要坚持讲求实效,不赶时间、不比进度,保证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四要准确把握服务审判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提升司法公信。一是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力以赴服务经济发展,宽严相济惩治刑事犯罪,调判结合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二是提升审判管理科学化水平。完善审判质效评估体系,不断强化审判管理的综合功能,充分发挥审判管理“指挥棒”和“风向标”的作用。2013年全省16个市的法院案件综合考评结果,我市法院再获第一,成绩来之不易,但要清醒地看到,我们虽是“尖兵”,但“追兵”很近,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审判管理要抓早抓实。要加强对审判、执行中出现问题的调研,分析原因,制定对策,切实解决民商事案件自动履行率不高等实际问题。四是拓展司法公开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规范裁判文书上网、新闻发布等制度,切实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审务等各环节的公开,着力打造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

五要准确把握为民要求。人民法院既是审判机关,又是群众工作机关。人民法官既是法律工作者,又是群众工作者。要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好司法为民举措,打响“双优质”服务这个自创品牌。一是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诉讼服务中心的设施和功能,健全工作制度,打造“一站式”平台,努力为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提供热情、周到、高效的服务。探索电子送达制度,提高审理效率。二是进一步加强执行工作。加大执行力度,健全执行机制,强化执行管理,推动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三是扩大司法民主。完善人民陪审员工作制度,规范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的方式和流程,保证人民陪审员依法有序参与审判活动。四是积极回应新媒体时代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客观公开法院工作信息,正待对待人民群众通过各种媒体表达的意愿,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五是强化司法救助工作。在规范使用、增加救助资金、扩大救助范围上下功夫,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

三、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按照市委第三督导组的要求,按照我院实施方案的安排,切实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摆到突出位置,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统筹推进,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注重强化责任。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作为开展活动的责任主体,要认真担负起领导职责,牢牢把握好活动的方向、节奏和标准,确保活动有序推进。院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当好指导员,多到办案一线和基层了解情况,多到党员群众中听取意见,多到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做到指导有力、责任到位;又要当好战斗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带头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认真抓好本支部、本部门的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同时主动加强与市委第三督导组的沟通联系,及时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及时报送活动特色做法,认真接受督导组的指导、检查和监督。

二要注重结合实际。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审判业务部门和综合管理部门的不同情况,区分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干警等不同层面,分别要求,具体施策。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干警作风状况,拓宽活动思路,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形式,既严格要求、坚持既定标准,又立足自身、体现部门特色。要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基层调研、民意征询等方式,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让群众真满意的实际效果。

三要注重舆论宣传。大力宣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方法步骤,使全体干警进一步明确活动开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突出正面引导,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宣传表彰活动,认真总结、及时推广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同时,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反面典型,要通过媒体曝光、以案说法等,发挥警示警醒作用。要增强宣传实效,用群众的话说给群众听,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人,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不断提高新闻宣传的感染力。

四要注重统筹兼顾。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步骤,做到前后呼应、善始善终。要按照两手抓、两促进的要求,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法院当前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好时间和精力,既要不折不扣开展好活动,又要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既把党员干警在活动中迸发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工作动力,又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绩检验活动的成效。

同志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事关人民法院的现实需要和长远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一定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活动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