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在法院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日期:2015-05-06    作者:院政治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在法院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执法执纪监督员、社区同志:

热烈欢迎大家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亲身体验人民法院的工作状态。2013年是全市法院奋发向上、勇于争先的一年。全市法院坚持 “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以“六个新定位”为指引,履行审判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310月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4408件,审结26212件,审结率78.2%,分别较2012年同期上升7.9%,上升6.1%0.7个百分点。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3400件,审结2324件,审结率68.4%,分别较2012年同期上升9.6%,上升10.4%和上升15.2个百分点。

一、强化能动司法,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彰显司法的责任与担当

在全市法院深入推进“双联系”工作、全面开展“双优质”服务活动,办案部门和法官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

谋划多方位的制度保障。年初,在深入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服务和保障我市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的工作意见》,从能动司法、为民司法、规范司法等方面规定了10条具体的工作措施,要求全市法院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全力为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成和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高效廉洁的服务环境。8月,召开全市法院院长工作会议,确定了改变观念方法、适应现实变化、积极高效作为的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了具体服务举措。鸠江区法院顺应区域调整变化,把法院工作放入鸠江区“提速北区、统筹南区”的全局工作中去谋划,研究制定了《为跨江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主动为区域经济发展护航履职。

推出多层次的服务举措。服务重点工程,集中力量优质高效化解涉基础建设纠纷,全市法院共化解此类案件120余件。服务重点行业,对涉金融案件进行全面分析,就审判实践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向主管部门、金融机构提出建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企业发展,加强与市工商联、民营企业协会的联系,搭建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联络平台,帮助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对民营企业完善经营机制、防范经营风险、有效应对危机提出建议。

开展多渠道的延伸服务。积极提出司法建议,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以司法建议的形式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改进建议,帮助堵塞管理漏洞,全市法院共发出司法建议20余份。主动服务科学决策,对司法实践中反映出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及时为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加强与房地产管理机构的协调,共同出台规定对房屋登记、抵押等行为进行规范;积极参与特殊人群管理,扎实开展对青少年犯罪人员的帮教工作,预防和减少再犯罪,共开展回访帮教40人次。

二、强化审判职能,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充分彰显司法的公平与正义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发挥司法惩治犯罪、定纷止争、规范引导、调整平衡等功能。

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2013110月,全市法院审结刑事一审案件1757件,判处罪犯2308人,其中市中院审结23件,判处罪犯27人。依法严惩危害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绑架、强奸等案件203件,判处239人。依法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各类严重经济犯罪143件,判处207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案件48件,判处69人;判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等刑事案件1423人。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自首、立功、过失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等依法从宽处理。加大轻微刑事案件和解及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力度,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达到37%,最大限度减少对抗,修复社会关系。

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切实关注保障民生。2013110月,全市法院审结民商事案件17109件,其中市中院审结1665件。加强民生领域的司法保障,审结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劳动争议等案件936件。充分保护老人、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倡导良好风尚,审结婚姻家庭、继承案件3408件。高度重视民间借贷案件审理,加大对高利贷和虚假债务审查力度,审结案件3403件。着眼于维护诚信有序的市场秩序,审结借款、买卖、房地产开发等合同类案件2344件,加大对违约失信行为的制裁力度,审结其他各类合同纠纷案件1267件。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管辖专利案件。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依法制裁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审结侵犯发明专利、假冒注册商标等知识产权案件113件。高度重视“三农”案件审理,审结农产品买卖、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农村土地承包、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等案件105件。

发挥行政审判职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2013110月,全市法院审结各类行政诉讼案件165件,其中市中院审结47件。经审查确认行政行为违法或不当的有31件。对行政机关申请法院执行的涉及自然资源、计划生育、土地规划、城建、农业等方面的300余件案件依法裁定予以执行。积极探索妥善化解行政争议的新途径,通过协调和解方式,妥善化解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和企业改制、社会保障、资源环境等方面的行政纠纷47件。

发挥执行工作职能,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的最终实现。2013110月,全市法院执结案件6583件,执结率为71.1%,实际执行到位率为89.5%,比上年分别上升了4.5和上升了0.9个百分点,其中市中院执结案件291件。坚持执行裁决权与实施权的职能分离、分权制衡,不断改进执行方式、强化执行手段,对那些有履行能力而拖延甚至逃避执行的,与公安、工商、税务、土管、金融等部门加强协作和信息共享,查清身份住址、查明隐匿财产后,依法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并通过公告曝光、限制购置车辆、房产、外出旅游等高消费和限制注册等方式,让不讲信用、规避执行者无处藏身。加大对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制裁力度,继续深化创建“无执行积案法院”活动,全市两级法院全部达到无执行积案法院标准。

强化涉诉信访源头治理,下大气力扭转涉诉信访形势。按照“从源头上治理、从根本上解决”的总体思路,狠抓案件质量、释法析理、排查化解、初信初访等工作,来信来访较上年下降了3.3%,赴省进京非访明显下降。在控制增量的同时,积极消化存量,采取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巡回接访、领导包案等方式,实现信访案件“化解一批、终结一批、稳控一批、缓解一批、救助一批”,变被动为主动,从根本上减少和化解涉诉信访问题。市中院共处理群众来信222余件,接待和处理人民群众来访140余批次,顺利平稳处置、化解过激访、集体访等非正常访十余起。

三、强化管理创新,全力提高司法公信,充分彰显司法的高质与高效

始终把公正和效率作为法院工作的生命线,研究管理新办法、采取新措施、探索新途径。

以精细化管理提升审判质效。设立审判管理办公室,完善审判流程管理,加强节点监控,建立了审限预警、审限通报等制度,督促在审限内提速;完善案件分流机制,同类型案件交同一审判庭、合议庭办理,提升审判专业化水平;加强案件质量监督,加大案件质量评查力度,市中院在“三类案件评查”活动中重点评查了55件案件,对各基层法院自查的125件案件进行了复查。开展庭审评查100余次,评查裁判文书2000余份。开展优秀庭审观摩评议活动,在安徽师范大学召开观摩庭四次,努力提升庭审水平。全市法院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下降明显,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较2012年同期上升3.5个百分点。

以规范化管理提升司法水平。坚持科学管理,提升案件质量,实现审判业务精致化。调整各业务庭的受案范围,进一步明确各业务庭的工作职责,增设立案一庭、立案二庭,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提高司法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实现知识产权案件的“三审合一”,统一知识产权案件的司法尺度。规范层级监管,建立刑事行政审判专业委员会、民商事执行审判专业委员会,加大对案件审理的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明确了审委会、院长、庭长、审判长等各层级的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每月召开业务工作例会和专题业务会,集中分析研判案件态势,动态调控司法资源,有效应对案件情况的变化。加强院务管理,开展院长带班督查,完善财务管理、人员管理等系列制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以信息化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全力推进审判信息化、科技化建设,组建信息中心,以科技保障审判质量,向科技要审判力量,全面实行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加强对审判活动的监督和指导;完善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审判节点控制,对审判流程全程进行监管。以科技节约法院资源,建成数字化审委会,审委会案件材料全部网上流转,所有审委会委员均通过内网计算机浏览审理报告,实现了审委会无纸化办公;推进即时通讯系统的应用,强化办公信息化。建立网上舆情信息采集系统,及时了解情况,有效应对。

四、强化司法为民,全力维护群众权益,充分彰显司法的惠民与护民

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切实保障当事人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

强化便民审判。加强立案信访文明窗口标准化建设,按照便民利民要求,简化立案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提高立案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推行导诉、查询、立案、接访、答疑“一站式”服务等措施,切实便利群众诉讼。全市法院普遍推行假日法庭、巡回法庭,开展上门立案、上门调解730余次,利用节假日开庭300余次,深入田间地头、社区乡村巡回办案600余件。深入开展“双联系”等活动,全市法院共走访群众2000余人次,收集意见20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2156件。

落实司法救助。建立司法救助制度,设立刑事被害人救助、信访救助及执行救助专项基金,向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款34万元,帮助其解决生活、医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市法院依法为盲、聋、哑和未成年刑事被告人等指定援助律师34人。为困难群众和危困企业依法减、缓、免收诉讼费355.2万元,切实解决好当事人实际困难。

全面司法公开。实行全程公开,认真落实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公开制度,做到诉前有提示、判后有答疑、执行有通报。完善公开渠道,积极借助各类媒体发布法院工作动态,传递法院声音。继续做好法院门户网站的管理工作,妥善处理群众通过电子邮件反映的诉求,认真落实院长接待日制度,坚持法院公众开放日制度,实现与群众沟通渠道的多元化。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职能,全市232名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7353件,陪审率61.71%

五、强化队伍建设,全力提升司法水平,充分彰显司法的清正与廉洁

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锻造一支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精神面貌新的队伍。

深化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加强和改进司法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强化为民理念,规范司法行为,全面提振精气神。不断深化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育“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积极创新法院党建工作,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市法院把支部建在庭上,实现法庭党建服务“全覆盖”,以党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推动队伍建设的有序化进行。

深化司法能力建设。制定《科级领导职位竞争上岗工作实施方案》,对3个正科级、6个副科级领导职位实行公开竞岗,9名得到群众公认的干警被提拔任用;对 8个科级非领导职务实行了选拔性晋升;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关心下,5名同志得到了任命,进一步充实了审判队伍。创建“青年法官论坛”,举办和参加培训班17期,培训法官300余人次,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加强院校合作交流,邀请知名学者授课,为审判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深化反腐倡廉建设。通过警示教育、开设廉政党课、亲人廉政寄语等形式,不断增强干警廉洁自律意识。配齐配全纪检监察机构人员,在各业务庭任命了廉政监察员,建立廉政例会制度,及时发现不廉不洁苗头,做好防微杜渐。深入推进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和廉洁司法放心院的创建活动,对审判执行、司法鉴定等重要节点进行监控。全市法院严格落实“五个严禁”,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究,一年来未发现违纪违法案件。

深化基层基础建设。中院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强化院领导联系基层法院、人民法庭制度,帮助基层法院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为基层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业务指导,坚持对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进行分析通报,适时下发指导性文件,就法律适用问题统一司法尺度,有效提升基层法院的审判业务水平。加强基层法院人才队伍建设,协调、支持基层法院招录48名通过司法考试的法律专业人才,着力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基层法院改善办案办公条件,提升信息化水平。

深化监督机制建设。把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作为推进法院工作、保障司法公正的基础性工作。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部署、重点工作、重大案件情况。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络,充分听取意见。聘请24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执法执纪监督员,对法院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监督。依法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公正审理各类抗诉案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通过各种渠道,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今年以来,市中院的各项工作取得全面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先后获得全国法院“两评查”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司法公开示范法院、芜湖市文明单位、“2012年度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集体”、“全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案件数量持续增长,案多人少矛盾日益突出,矛盾纠纷化解难度日益增大,办案压力、涉诉信访压力、维稳压力日益加大;二是少数干警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方法简单,工作作风不实,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院信息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还需提高等等。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在各方面关心、支持下,采取得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4年,全市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工作目标,以执法办案为重点,强化司法基本保障,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破解法院工作难题,力争自身科学发展有新开拓;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坚持从严治院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司法品质,为建设创新芜湖、优美芜湖、和谐芜湖、幸福芜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