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为民司法 开拓进取 努力适应政法工作新要求

日期:2014-04-30    作者:芜湖中院 政治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民司法 开拓进取  努力适应政法工作新要求——学习习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心得 

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为明

 

听了习总书记的几次重要讲话,特别是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受触动、深受教育、也深受启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对政法工作往什么方向走、走什么样的路、怎么走的更好等重大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了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鲜明提出了许多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新思想和新观点。如“坚守职业良知、信仰法治与坚守法治”,要清醒忧患、担当尽责等,可以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及对法院工作的重要批示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总要求、总方向、总纲领,也是激励人民法官勇于担当、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

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有以下三点体会,结合芜湖实际抓落实,重点抓好“四项”工作,着力实现“五解决五推动五转变”,为民司法,开拓进取,努力适应政法工作新要求。

一、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总书记讲到“要正确处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都是人民根本意志的反映,在本质上是一致的”。“要坚持党的领导和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我们做好政法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尤其是法院干警,要深刻认识,摆正党的领导和行使独立审判权的关系。全体干警都要清醒的认识到,始终保持正确的、坚定的政治方向是我们实现独立司法审判权的根本保证,因为我党是工人阶级先锋队,是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而保障司法审判权的出发点和归宿正是保障最广大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以及一切正当权益,二者是高度统一的,因此人民法院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听党指挥,对党忠诚。特别是在事关方向、道路、原则等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在巩固党的地位、维护党的权威、捍卫人民利益上,必须走在最前、做到最先。人民法院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动摇,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二、树立大局意识,牢牢把握政法三项工作任务

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提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这三项工作任务,这为我们政法机关在新形势下做好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和重心。法院干警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这个大局,来谋划和推进芜湖法院工作,更好地围绕大局、维护大局,服从大局、服务大局。要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稳妥、有序推进法院工作相关改革,充分发挥法院审判执行的职能职责,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创造平安、稳定、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要把握好这三个工作任务,就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全力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方略落实,更加注重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更加注重与社会各方和广大群众互动协作,更加注重运用调解、和解等柔性手段,更加注重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规范行为、维护秩序。要把握好这三个工作任务,就必须坚持法治思维,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升干警素质,完善司法制度,强化法律监督,切实增强法院司法公信力。要把握好这三个工作任务,就必须坚持换位思维,全力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建设,在打击和预防犯罪、保民平安上有新的更大作为。要把握好这三个工作任务,就必须坚持创新思维,全力推动芜湖法院工作持续发展进步,继续围绕“司法廉洁放心院”、“规范管理先行院”、“审判执行精品院”、“审判机制创新院”、“文化建设示范院”、“创先争优奋进院”的“六个新定位”推动法院工作全面发展;积极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公开平台”建设,依法审理好经济转型、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为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公正廉洁的司法本色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群众路线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必须做到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深深植根于思想中、真正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法院工作上,就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做好各项司法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这既是党的十八大对司法工作提出新要求,也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一贯要求。公生明,廉生威。公平正义不在长篇累牍的文字中,不在夸夸其谈的嘴上,它存在于老百姓心间的那杆秤上,法院干警作为司法人员,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从实体公正、程序公正、形象公正和效果公正上下功夫,做到严格司法、公正司法、廉洁司法,全面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自从事政法工作的那一刻起,司法为民、公平公正、廉洁自律就应当成为每一个政法干警的基本操守。目前,大多数干警都能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但是仍有极少数干警认识不到位,漠视群众利益。极个别干警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审判作风、纪律作风和领导作风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法院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因此,有必要加强群众路线教育。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会信任司法、尊重司法。正如总书记强调的,广大干警要“坚守职业良知、执法为民”,“要自觉用职业道德约束自己,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与正在做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分析、准确把握新趋势、新特点,联系法院工作实际,践行群众路线,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抓司法为民,做到亲民爱民。进一步增强为民司法意识,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法院干警心中最高的位置,结合实际出台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加强立案环节的导诉和法律释明工作,引导当事人正确使用法律武器维护合法权益。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执行救助、信访救助制度,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对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依法缓、减、免收诉讼费。让特困群众感受司法温暖,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受到平等司法保护。要善于倾听民声,主动接受监督,切实改进衙门作风,坚决杜绝“冷横硬推”的简单粗暴办案方式,带着深厚的感情为当事人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全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方便群众诉讼。

二是抓案件质效,做出精品工程。狠抓办案执行、诉讼服务、队伍建设的机制改革创新,科学规范司法权力运行,确保公正司法、阳光司法、文明司法。从具体个案上讲,严格执法,公正办案,把每个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能办案,办好案,抓出精品。从宏观上讲,在实现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提升的基础上,集中优势力量打造“一院一品”,进而“一院多品”,树立芜湖法院的特色品牌,树立法院特色品牌。

三是抓当地特色,拓展司法领域群众工作。开展好“百名法官进企业、百名法官进课堂”的双百活动,全面建立交通事故审理巡回法庭,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和法官便民联系点,零距离服务群众,做到便民利民。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真心实意地为基层群众服务,走进群众,零距离服务群众。

四是抓工作作风,做到司法清明。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培养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集中和社会关注的司法效率、司法公正、司法能力、司法权威、司法保障、司法形象等方面问题。将从岗位职责、工作标准、业务流程等方面入手,进行全方位规范。“法治”的核心就是规范,不仅包括审判管理方面的规范,也包括日常勤务、服务群众等各项政务工作的规范。以此,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让每一个当事人把案件交给芜湖法院审理后,不用担心会遭到司法不公的待遇,树立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的良好形象。

当前芜湖法院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正以“五解决五推动五转变”为重要抓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一线和基层,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一是着力解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推动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自己率先做一个有责任感的带头人,全力推进务实型法院建设,推动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切实戒除官本位思想和衙门习气,解决群众观念淡化问题,查找和纠正对待群众冷硬横推,履行职责推诿扯皮,工作方式简单粗暴,工作态度庸懒散奢等现象。

二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不规范问题,推动司法作风进一步转变。自己作为党组书记,要带头抓好中央 “八项规定”的落实,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认真、严谨、高效地做好审判执行各个环节工作,严格依法办案,规范法律适用,严格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效,确保司法公正。严肃查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严肃查处部门特权、利益寻租、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严肃查处违反程序任意作为,不依法办事乱作为,不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对司法便民制度、司法公开制度、司法廉洁制度、审判管理制度、法官行为规范等执行不到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

三是着力解决司法公开、司法公信不足问题,推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扩大人民陪审员数量,在芜湖中级法院机关中引进陪审员机制,进一步发挥人民陪审员制度作用,扩大司法民主、推进司法公开。加快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三大平台建设,最大限度提高司法活动透明度,形成群众知情、参与、监督的便捷渠道,倒逼司法作风改进,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是着力解决司法保障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突出抓好诉讼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等执法单位、窗口单位建设,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建设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支部书记队伍,更有效地发挥法院基层党支部保障工作、服务群众的战斗堡垒作用。

五是着力解决党员干警宗旨意识淡化问题,推动群众观念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司法工作规律和人民群众意愿,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广泛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让每一位法官心中装有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

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最好实践,习总书记关于“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指示对我们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二次教育实践活动在家门口开展,作为担负着地方经济发展司法保障和服务任务的芜湖两级法院,根据形势任务的要求,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把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作为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持续深化为民举措,始终践行司法为民,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