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日期:2014-03-04    作者:繁昌县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心得体会

谷慎余(繁昌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今年17号到8号,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习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后,根据县委、上级法院党组和市、县政法委统一部署,我们基层法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开展,迅速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院党组强调,要通过学习深刻把握人民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主体地位,认真倾听群众呼声,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紧紧依靠群众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司法作风建设和司法廉洁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高素质队伍。在整个学习活动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是其中一项极其重要内容。

纵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可以说是高屋建瓴、朴实无华,而且语重心长、切中要害。习总书记从坚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等六个方面,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政法工作提出了更加明确的新要求,为全党、政法战线全体干警在历史新起点上开创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发展方向。

通过参加县委中心组、本院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自学,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这一论述的感受尤为深刻。

习总书记说,“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这一论断的提出,是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最大亮点之一。我们法院党组中心组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的时候,对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理论网等主流媒体和网络博客、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进行浏览时,发现这也是很多专家学者、中外新闻机构包括普通老百姓的一致赞赏的地方。

例如,国家行政学院杨伟东教授在“专家解读2014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特稿”中就指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旗帜鲜明地提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确立了未来五年我国政法工作的基调,构成了此次政法会议的最大亮点,是对当前公众呼唤社会公平正义的积极回应。通过这些评论可以得知,总书记的论断不是空穴来风,而是经过精心细致的调查研究作出的科学论述,是对近年来人民群众、社会公众普遍关注和呼唤的一个强有力的回应,是非常接地气、应民声的。

实现社会稳定、有序和有活力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目标,而维护和维持社会的公平正义则是达成这一目标的根本保证。我们司法机关历来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实现公平正义也就是我们政法工作的生命线。所以我们看到在这次会议上,中央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要求做到“四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政法战线在履行职能时,其直接目的就是维持社会秩序、维护大局稳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最终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个决不允许”的提出,所代表的内在含义,也就是真正使司法机关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成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守护者”。

那么如何实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核心价值追求呢?会上,中央也提出了四项既具有针对性也有战略意义的要求。一是正确处理党的政策与国家法律之间的关系,要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二是要处理好维稳与维权的关系,要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中的权威地位,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三是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也就是上面提到的“四个绝不允许”,维护和保护群众根本利益。四是加大对司法腐败打击力度,做到对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对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对违反制度者给予最严厉的处罚,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作为基层法院和法院领导班子成员,我们在工作中如何贯彻落实并实现这一“核心价值追求”呢,我想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要紧紧围绕工作目标狠抓执法办案。执法办案是法院的第一要务,我们要全力以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惩治刑事犯罪,化解矛盾纠纷。今年,我们将着重加强审判管理工作,强化审判管理纠错功能,不断完善裁判文书上网等司法公开制度,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审务等各环节的公开,打造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确保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

二要紧紧围绕群众期待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主要包括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和设施建设,健全工作制度,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为群众参与诉讼提供热情、周到、高效的服务,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健全执行机制,最大限度保护和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还要进一步完善立案、审判、执行和信访等环节的便民利民措施,方便当事人诉讼。还要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保证人民陪审员依法有序参与审判活动,积极回应新媒体时代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正待对待人民群众通过各种媒体表达的意愿。

三要紧紧围绕突出问题改进机关作风和审判作风。我院217已经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将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工作分解部署至党组中心组、机关党总支和各支部,下一步就是要紧扣教育实践主题,开展好各项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改进作风等步骤和环节,通过一级带一级、层层推进、步步落实,使全体干警宗旨意识、群众观念进一步强化,反对“四风”的行动更加自觉,从而改进机关作风、改进审判作风,实现增强群众观念、促进司法为民的目标。

上述这些措施,都是我们今年将要开展的重要工作。在学习教育环节,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系统学习与思考,使我们身在基层的法院工作者倍感振奋、信心倍增,可以说,政法战线工作人员只有公正执法、廉洁执法,才能保障国家宪法法律和政策的顺利实施,体现和提升政法工作的社会价值,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权益,让老百姓感觉到在任何时候最终还能够得到法律的保护,从而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和信赖。

正如中央政法委副书记郭声琨同志所说,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地位作用、方向目标、主要任务。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既讲认识论、又讲方法论,既讲方向性、又讲操作性,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所以,我们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一系列活动,不断领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重大主题和深远意义,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实质与内涵,不断维护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增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幸福生活。2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