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谈感悟交流陪审经验 提建议完善陪审工作——镜湖区法院2010年度人民陪审员座谈会侧记

日期:2011-04-28    作者:镜湖区法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417,我院2010年度人民陪审员座谈会在“中国竹乡”浙江安吉召开。我院部分党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及20余名人民陪审员参加了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光明、朱光友、区政协副主席季业保、区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马云峰应邀出席。

会上,李强国院长首先通报了我院2010年度审判执行工作概况和陪审员参审情况。接着陪审员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畅谈了各自在参加庭审工作中的切身体会,并就如何提高陪审员的法律素质、陪审质量与我院各业务庭负责人进行交流沟通,就如何进一步完善陪审工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一是不定期组织培训与交流,提高人民陪审员的整体素质;二是做好陪审员陪审的宣传工作;三是希望陪审员能多参加与自己专业对口的案件审理,更好的发挥专业特长;四是针对法院案多人少的实际情况,建议对涉及矛盾不大,法律关系简单的案件可以由陪审员参与调解;五是对表现优秀的人民陪审员在年终时予以表彰。区人大、政协相关领导分别作了讲话,在充分肯定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就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为我区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服务方面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李强国院长在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后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人民陪审员在上一年度对我院审判工作所作的贡献,同时指出,人民陪审员积极参审,有利于推进司法民主,并对我院审判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他表示,对于过去陪审工作中存在的不完善之处,今后将会大力改进。对陪审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认真研究并予以反馈。希望各位陪审员在今后进一步提高陪审水平和参审热情,努力促进司法公正。 (孙施龙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