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文体活动

市演讲协会“领秀城”杯演讲比赛------与书同行

日期:2010-09-25    作者:芜湖中院 钱晨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市演讲协会“领秀城”杯演讲比赛------与书同行

市中院技术处 钱晨

尊敬的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与书同行。

    当今社会,五彩缤纷,在物质极大丰富的同时,我们的心灵需要文化的浸润和修养,品读一本好书,犹如一片纯洁蔚蓝的天空,一片雪白圣洁的瑞雪,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以书为师,如与今哲低语,以明净的心灵与智者娓娓道来,忘记了一切得失荣辱,有的只是一分恬淡求知的心境。一颗祈求解读人生的心灵。

“读书是快乐的”,“惟书有色,艳于西子;惟书有华,秀于百卉。”每一本好书都是一个高尚的作者的灵魂写照,透露着他们独到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凝结着他们智慧的结晶。我读泰戈尔的《微思集》,用心聆听伟大诗人用简短精练的语言告诉我一个又一个人生道理,帮助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读安徒生的《丑小鸭》,看着它历经磨难,最终成长为美丽的白天鹅,被作者那乐观的人生态度深深感染,让我学会了积极的面对生活。小的时候我最喜欢读童话故事,在绮丽的童话世界中我感受着人间的真善美;上中学时,读书是我们作学生的本分,十多年的寒窗苦读不仅丰富了知识,也增长了见识。到了大学,没有了升学压力,读书于我既是学习又是消遣。书与我一路同行,如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人生的征程。

光阴悠悠,岁月匆匆,如今的我已经成为一名法院的干警,我的主要任务是保障法院的信息化建设,为审判工作服务。虽然不在审判的第一线,但在法院——一个公平与正义的殿堂,我无时无刻不感觉到自己身上所担负的组织的重托和老百姓的期望。我更是将读书作为一种人生追求,通过读书充实业务知识,提高工作水平,提升职业道德。记得刚到法院时,领导让我做一个法院的门户网站,为老百姓了解法院提供一个崭新的平台,真正落实司法为民。为此我阅读了大量相关书籍,在网站建设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其功能,看着网站的点击率一天天攀升,我的内心感到无比欣慰。随着在法院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我发觉不懂法律已经成为我工作上的一个瓶颈。记得有一次我差点将一份涉及未成年人的判决书原封不动的登载在了法院的网站上,多亏同事及时提醒才没有酿成大错,因为我国法律明文规定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是不公开审理的,虽然判决书可以公开,但一般应隐去未成年人真名以保护其隐私。通过这次事件,我更深刻的体会到学习法律的重要性。工作之余我开始读一些法律书籍,刚开始颇感吃力,特别是法理学,晦涩难懂,但我相信“书读百遍,其意自现。”在反复阅读后,经历了从具体的法条总结出抽象的法理,再用抽象的法理去理解具体的法条的这一过程,书上的文字逐渐变得可爱起来,读书的兴趣一下子就提高了许多。工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我一次通过了司法考试,这是对我读书成果的一次重要验证。工作七年,书与我相依相偎,在我痛苦时,给我安慰;在我困惑时,给我解疑;在我迷茫时,为我指路;当我消沉时,让我振作。

平日里,我最喜欢的还是哪种纯粹为个人兴之所致的阅读,它没什么规矩,不分时间和地点,也没有别人指导或者干扰,爱怎么读就怎么读,可以是工作闲暇之余,也可以是人在旅途之中。有时是一本朱德雍的漫画;有时是古罗马皇帝奥勒留的《沉思录》;有时是一本泰戈尔的诗集;有时是一本社会心理学。选一本好书,细细的品读,在潜移默化中既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又培养了个人的情操,使我们的心灵得以洁净,不至于迷失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

 

有人说:书是森林,可以栖息疲惫的心灵;书是甘露,可以滋润龟裂的心田;书是良药,可以医治心头的创痛;书是隔音壁,可以屏蔽尘世的喧嚣;书是砖瓦,可以构筑知识与人格的大厦。那就让我们一起来读书吧,用书装点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更精彩;用书充实我们的头脑,让我们的事业更辉煌;用书净化我们的灵魂,让我们的世界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