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陈文明书记要求全市法院围绕三项重点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日期:2010-03-01    作者:芜湖中院 研究室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27日,市中级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中共芜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文明作了书面讲话。陈文明书记在书面讲话中全面分析了当前芜湖的政治、经济形势,要求全市两级法院紧紧围绕三项重点工作,认真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充分履行审判职责,切实推进能动司法,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陈文明书记指出,201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将是政法机关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是政法机关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全市两级法院要认真践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全面履行审判职责。要在化解社会矛盾上下功夫。按照抓源头、清积案、建机制、强基层的要求,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以司法和谐促进和保障社会和谐。要在社会管理创新上下功夫。随着社会关系深刻变革,社会管理面临着许多新矛盾、新问题,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要在公正廉洁执法上下功夫。公正是人民法院的生命线,是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最根本要求和期待。要充分履行审判职责,切实推进能动司法。只有正确认识和理解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和历史使命,才能真正认识和理解能动司法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才能不断增强能动司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今年,市中级法院即将出台《关于能动司法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这对全市法院能动司法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陈文明书记强调,要狠抓队伍建设,提升司法公信。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支高素质的法院队伍,对于公正廉洁司法、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决定意义,因此队伍建设必须抓紧、抓实、抓好。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教育培训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要加大廉政工作力度。真正使廉政的各项要求成为法官的内心信念和信仰,成为法官日常行为的准则。要加大制度建设力度。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必须以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案,以制度来规范一切。

陈文明书记要求,要切实加强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法院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抓好第一要务和第一责任,真正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定期听取法院工作汇报,及时帮助解决法院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法院要进一步增强接受党的领导的自觉性,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善于从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主动为党委出谋划策,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问题上发挥好应有的职能作用;要增强服务大局的实效性,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党委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推动法院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市中级法院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