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芜湖中院各庭室认真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学习活动

日期:2010-02-24    作者:芜湖中院 监察室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根据院党风廉政教育会议的要求,210日下午,各庭室负责人组织各庭室的关于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学习,副院长李婷婷和纪检组长高翔带队到各庭室检查学习情况。下面是部分庭室的学习发言记录摘要:

文勇(民一庭):

根据院党组的要求,今天下午民一庭在五楼会议室召开了党风党纪廉政教育会议。我认为加强人民法院的纪检监察工作对于保证法官遵守法纪、依法办案,确保司法公正有着重要的意义。法院纪检监察部门应将工作重点放在监督办案上,加强对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其中,我认为应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健全制度,发挥事前监督作用。通过制定各种制度,规范干警行为,并为实施有效监督提供依据和保证。做好事前监督、关口前移能有效地减少违法违纪事件的发生。

2、加强思想教育。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使广大干警增强反腐拒贿的能力。在思想教育方面,要注重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反面案例进行教育引导增强教育效果。当前,有的干警,对思想教育有一种厌烦心理,认为思想教育天天讲还是老一套。这就要求廉政教育要结合实际,创新形势,使广大干警乐于接受。

3、加大查处力度。纪检监察部门对自己发现和其他渠道所反映的违法违纪问题应严肃查处,不能做“老好人”,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一人,处理一人。尤其要加强对法官与律师交往的监督。现在,法官直接接受当事人的吃请和礼物的情况虽然还存在,但由于比较容易发现且风险也较大,这种方式渐渐减少,采取法官与律师相互利用谋取利益的方式进行。比如,法官为当事人介绍律师,然后律师给法官一定的好处,法官得了好处,又在案件处理时偏向给了自己好处的律师一方。现在,这种律师与法官私下交易的违法违纪行为更多,且比较难于查处。也正因为比较难于查处,这种违法违纪行为有上升的趋势,严重影响到司法公正。纪检监察部门应当将查处此类违法违纪行为作为当前纪检监察的一个重点。

吕美满(民二庭):

这段时间开了不少会,主要是加强廉政建设方面和学习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感想有二。感想一,作为一名法官,廉洁是底线,廉洁必须切切实实从小事做起。人民群众对法官的期望值很高,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必须不断提高法官的综合素质,而政治素质又是综合素质里的重中之重。只有做到廉洁办案,廉洁奉公,才能成为一名称职的法官、合格的法官,这一条做不到,其它就无从谈起。廉洁是法官的生命线,是一名称职法官的底线,不可逾越。只有做到廉洁办案,才谈得上司法为民。而要做到廉洁,必须从小事做起,从一餐饭、一张卡、一条烟做起,从“五个严禁”的要求做起。只有这样才不会象温水煮青蛙一样从“小错”开始演变成犯“大错”,才能养成抵制腐蚀侵蚀的习惯,自身生成抗腐蚀的抗体,从而确保廉洁司法。感想二,作为一名法官,司法为民是标尺,司法为民必须切切实实从小事做起。陈燕萍、沈浩为什么这样受老百姓的称赞?首先一条是他们心中装着老百姓,真心实意地把老百姓当亲人,切切实实地为老百姓做一些实事。人民群众衡量你是不是一名优秀的法官甚至是称职的法官,就看你工作中能不能做到司法为民。所以说司法为民是衡量称职法官的标尺,是法官的最基本要求,并不是过高标准。说到司法为民,有的人会认为很高,很虚,离我们很远,实际上司法为民就是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小到耐心接待当事人,甚至接听当事人一个电话。小事都做到了,再做到依法办案,廉洁自律,就做到司法为民。现在有的法官依法办案、廉洁自律能做到,但往往小事方面注意不够,有的当事人意见很大,所以做到司法为民必须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做起,只有小事也做到了,才是真正做到司法为民,往往只有这些小事也做好了才能提高司法亲和力,进而提高司法公信力。

沈武(执行局):

沈武局长对法院执行工作中的廉政要求作了重点强调:

一是加强对政治、法律、经济及各种综合知识的学习,坚定政治信念,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把握好正确的人生航向,努力提高自身的司法能力和综合素质。要开展好以“党性、党风、党纪”为主题的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提升每位执行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司法公正。

二是牢记宗旨意识,强化使命感,法官的职业特点要求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守住法律、道德底线,筑牢反腐拒变的思想防线。要正确使用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权力,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要牢固树立“廉政就是高压线”的思想,坚持做到高风险的岗位不能让“高风险”的人去执掌,不换思想就换人,建立全方位的监督机制。

三是树大局、守纪律、讲团结。执行工作是一个操作性很强,需要各方通力协作配合才能完成好的工作,执行人员除了要遵循法官的基本准则外,还必须做到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团结一致共同完成任务。

四是常思违法违纪的代价,珍惜现实,形成正确的幸福观。要以身边发生的黄松有、陶海光等案件作为警示教育事例,珍惜现在拥有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来之不易,要学会算好一本政治账、经济账,明白违法违纪给自己和父母、子女、兄弟姊妹带来的后果,做到干干净净做人、踏踏实实工作,以优异成绩报效党和人民。

五是做好表率,树立良好形象。执行局负责人应当加强责任感,给全庭干警做好表率,包括在举止端庄、着装整齐、言语文明等方面善于自律。执行人员在当事人面前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法院良好的形象。

六是健全执行款物管理措施,要加强对执行款物的监督和管理,使当事人款项来去清楚明了。防止和杜绝账外账和私自收费等行为。

钱亚(研究室):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时刻坚持的方针和原则。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更应该从头做起,自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意识,真正做一个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相信的年轻干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我们要干干净净履行职责坚持求真务实,扎扎实实干好工作首先要警钟长鸣,筑牢防线。任何腐化、腐败行为都是从思想的蜕化开始的,都有一个思想演变的过程。因此,把牢思想这一关是最有效的预防青年人特别不能放松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要充分认识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好了能为民造福,用不好也能为自己造“罪”,大脑中要时刻绷紧这根弦,时时警醒自己,筑牢防线。其次从严自律,管住自己。当前市场经济的趋利性逐步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价值观不断充斥人们的思想,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要从方方面面严格要求自己要时时刻刻谨小慎微要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在大事上一定要泾渭分明,小节上时刻从严把握,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脑子里要有明确的界限,自重、自盛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再次,要有求真的精神。求真具体到工作来说,就是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困难,增强加快发展的压力感、紧迫感。坚定信心,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求真就要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学会用心,善于从普遍性问题中发现和找到规律性的东西,总结和提炼经验性的做法,用以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前进中的难题、工作中的症结。总的来说就是既要有加快发展的高度热情,又要有扎扎实实的工作态度,使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第四要有务实的作风。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实在人,是处事为人的立身之本,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职位有高低,但只要是踏下心来做事、实打实地做人,就能干出名堂,也能取得组织的信任,得到群众的赞誉。

陶立军(法警支队):

通过学习确有很大的触动,我清醒地认识到:党风廉政是我党的生命线,是一剂防止腐败、弘扬正气的良药。我们要对正面的进行宣传,对反面的进行警示教育,清风扬正,警钟长鸣,使干警坚守党风廉洁的道德底线,做到司法廉洁、党风清正,塑造法院干警良好的人格,提高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

我结合学习沈浩事迹,努力按照杨院长提出的要求去做。1、要以学习沈浩精神为契机,提高干警的综合素质。2、要以芜湖中院的政治生态建设为重点,提升“能动司法”。3、要以全市工作大局为中心,提供司法保障。4、要以廉政建设为抓手,促进司法公正。要学习他不为名利,扎根基层,确实为老百姓服务的纯朴精神,来认真对照自己,进一步加强政治学习,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综合提高自己,提升责任感。全面贯彻我院推进司法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作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结合。

十七届第五次中央纪律检查会议精神,概括起来就是“狠抓、严惩、制度”,对我个人而言关键要做到严格自律。首先要珍视自身价值,珍视自身人格,珍视自身自由,不为私欲羁绊、不为名利诱惑、不为贪婪侵蚀,保持法院干警的节操。其次要坚守正义,不损害法律尊严,不损害司法权威,不损害法警形象。要坚守职业道德,绝不损害公正、绝不违法违纪。要修身养性,高风亮节,在思想上要警钟长鸣,在行为上要防微杜渐,在作风上要审慎严谨。最后,作为一名法院的干警,我要深刻领会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性,更加自觉地落实在行动中,做到不该做的事不做,保持严谨自律,保持纯洁高尚,做一名对党忠诚、对法律负责、让人民放心的法院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