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市中院与市总工会联合出台《意见》加强劳动调解工作

日期:2010-12-07    作者:芜湖中院 民一庭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创建人民法院与工会组织之间的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处理劳动争议纠纷中的独特作用,努力实现做好劳动争议的预防、调解工作,推动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的目标,市中院与市总工会于近日联合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市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劳动争议调解工作的意见》。

《意见》共十条,规定了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的工作形式为市中院与市总工会定期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工作目标是各方联动、信息共享、协调配合、重在调解、促进和谐。《意见》对人民法院委托工会组织调解、邀请工会组织协助调解作出了详细规定。《意见》还对人民法院参与、指导工会组织对劳动争议纠纷进行企业内部处理、部分案件征求工会组织的处理意见、支持工会组织建立法律援助制度、积极开展对工会组织的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对涉及职工民主权、人身权、财产权受到侵犯的劳动者权益纠纷案件,如职工存在经济困难,实行诉讼费缓、减、免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意见》的出台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与工会组织的协作与沟通,促进多元化劳动争议纠纷解决机制的建立。(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