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市中院组织召开医患纠纷司法处理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0-12-02    作者:芜湖中院 民一庭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1130下午,市中院与市卫生局在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召开了医患纠纷司法处理工作座谈会。市中院杨良胜院长、丁必勇副院长,市卫生局韩肃局长莅临会议。市中院民一庭、研究室,镜湖区法院、繁昌县法院、芜湖县法院、南陵县法院的相关同志,以及市卫生局主管的八家公立医院、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机构、医疗纠纷调解机构的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座谈。

近年来医患关系紧张,医患纠纷案件急速上升,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如何妥善处理医患纠纷成为医疗机构、医政管理部门、人民法院面临的共同难题。与会同志就医患纠纷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卫生局的同志介绍了近年来全芜湖市医疗纠纷的发生及处理情况;法院的同志分析了审理医疗纠纷所涉及的疑难问题;医院的同志介绍了处理医患纠纷的经验,并对人民法院审理医患纠纷案件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卫生局韩肃局长对进一步加强全芜湖市医疗机构与两级法院的沟通、协作,合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杨良胜院长在此次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他全面介绍了全市法院医患纠纷案件的审理情况,指出了此类案件的特点,分析了侵权责任法》的施行对审理医疗损害纠纷案件所产生的影响,并提出了两点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侵权责任法》的立法精神,进一步更新审判理念;二是要加强与医疗机构的协作与沟通,建立多元化的医患纠纷解决机制。(文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