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芜湖法院“夕阳红”法律志愿者调解工作室正式揭牌

日期:2010-12-02    作者:芜湖中院 研究室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1130上午,由芜湖市法官协会和芜湖市老年学学会共同设立的“夕阳红”法律志愿者调解工作室分别在市中院、镜湖区法院、鸠江区法院、弋江区法院正式揭牌成立。

为了使调解发挥更大的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快捷、经济、有效的司法服务,芜湖中院决定进一步延伸司法服务职能、扩展调解的范围,由芜湖市法官协会和芜湖市老年学学会联合开展老年司法工作者到法院进行义务调解工作活动。老年学学会向每个法院推荐四名具有丰富司法实践经验、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司法工作者作为义务调解员参加调解工作。法院提供专门的办公场所、设立“夕阳红”法律志愿者调解工作室。工作室主要的职责是开展诉前也即立案前的调解工作。由于此时案件还未进入诉讼程序,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还不激烈、有利于促成和解。老年司法工作者以其自身特有的优势开展诉前调解,将一般的民事纠纷解决在诉前、解决在庭外,可以更好地构建家庭、邻里及利害各方之间的和谐关系,而且由于诉前调解更强调当事人合意的正当性而较少程序规则的束缚,更能发挥老年司法工作者社会经验丰富、热心调解工作的长处。

“夕阳红”法律志愿者调解工作室是芜湖两级法院调解工作形式多元化的表现,也是两级法院调解工作机制的创新之举,工作室的设立一方面为群众提供一种低成本的司法救济途径、减少纠纷的诉讼对抗,从而以较为平和的方式化解矛盾。另一方面也实现案件的繁简分流,促进日趋紧张的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人民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良性循环,缓解诉讼压力和信访压力。今后,这项工作还将在全市两级法院全面推广。(王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