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用科学发展观开创法院队伍建设新局面

日期:2009-04-30    作者:芜湖日报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按照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确定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方略和战略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继续推进人民法院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法院的职能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是人民法院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既是人民法院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服务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人民法院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司法公正、高效、权威的迫切需要。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现法院的科学发展,同样离不开人的因素。全市法院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继续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指导思想,全面加强法院队伍自身建设,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做起,力求在司法为民上有新举措,在改进工作作风上有新起色,在规范司法行为上有新进展,在提高司法能力上有新作为,以全新的社会形象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捍卫者的神圣职责,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的新要求、新期待。

  一、转变司法理念,服务科学发展

  进一步增强司法审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是全市法院坚持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市委提出“不断开创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全市法院要立足我市实际,突出审判特色,力求在思想认识上有新认识,司法理念上有新突破。

  一要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的理念。充分认识经济社会发展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找准法院工作与各级党委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真正做到部署工作、处理问题、审理案件,都要置于大局中去思考,从有利于大局来把握。

  二要牢固树立一切从国情出发的理念。法院谋划一切工作,都必须充分考虑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充分考虑和把握我国法律文化传统,充分考虑和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的理解和感受。确保我们的司法事业扎扎实实地为科学发展服务。

  三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理念。司法权来自于人民,必须始终服务于人民。我们的司法活动只有充分体现了人民性,才能与人民群众紧密融通,真正使法院工作符合民情,体现民意,服务民生,赢得民心。

  四要牢固树立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监督是实现司法公正的重要途径。全市法院必须强化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按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听取各方面意见,主动发现存在的问题,真诚接受监督。以监督保公正、促廉洁、树形象。

  二、开展法院文化建设,提升司法能力

  本着“以人为本、文化育人、文化兴院”的宗旨,全市法院要秉承“厚德博学”的院训精神,以文化建设为平台,努力提高司法实践中认识和把握全局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

  一要加强对知识的系统学习。法律是社会科学,认认真真地看一些书,通过学习,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以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增强岗位责任意识和职责的使命意识。

  二要加强对知识的交流。以文化建设中的“法官论坛”为载体,邀请知名学者登坛授道;同时也以司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视点,提倡法官间的相互切磋交流,以实现司法能力的共同提高。

  三要加强对知识的实践运用。以“学以致用”为出发点,全体法院人员要增强工作调研的主动性,从更高的起点上来思考我们所做的每一项工作,以推进我们法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三、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文明

  司法活动方式与表现是否文明,直接影响着司法的公信力。多年来,全市法院在加强审判作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少数法官还存在对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识不到位、工作作风不踏实、工作责任心不强、自我感觉良好、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紧迫感、和谐司法的意识不强等不足和差距。全市法院要坚决贯彻“进一步加强审判作风建设,规范法官司法行为”专项整顿活动的要求,按照“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要求,从坚定政治信念、维护司法公正、坚持审判独立、保持司法廉洁、加强职业修养、注重司法礼仪、约束业外活动等七个方面入手,把规范的意识贯穿到审判、执行乃至生活行为的每一个细节,解决行为不规范、程序不严谨、言行不文明等问题,让人民群众确确实实感受到我们这支队伍的全新面貌。

  四、加强廉政教育,提升司法公信

  最高法院王胜俊院长曾语重心长地说:“实践告诉我们,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消除腐败现象,是当前人民法院的重要任务。”全市法院要深刻地认识到我们法院队伍中仍存在的不足,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政治责任心,以非同寻常的认识、决心和力度,坚持不懈地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全市法院的公信力。

  一要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全市法院要用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真正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二要加大重点部位反腐败力度。要严格执行“五个严禁”的规定,特别是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健全完善能够切实预防腐败的有效措施。

  三要严肃惩处违纪违法行为。全市法院要将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凡违反规定的干警,对不适宜继续从事审判、执行工作的,要坚决调离岗位;对情节严重的,要坚决依纪依法处理,切实做到令行禁止,有效预防腐败现象。

  四要继续加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力度。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牢牢抓住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关键环节,切实做到责任明确、考核到位、追究有力。(芜湖中院院长杨良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