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市中级法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解读

日期:2009-04-03    作者:芜湖先锋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加强规范管理 保障芜湖崛起
——市中级法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解读
 
       市中级法院围绕芜湖市委“推进科学发展,实现率先崛起”主题,确立“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能力,服务科学发展,保障芜湖崛起”作为人民法院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
      市中院杨良胜院长在年初就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院的重大政治任务,努力把深入学习实践发展观的过程,变成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提高司法能力、改进司法作风、创新司法机制的过程,确保法院各项工作始终符合党的要求、人民的愿望、宪法法律的规定,不断提高广大法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与时俱进,转变司法理念,服务大局,保障经济发展。
      一、规范司法行为。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不断规范法官司法行为,引导法官公正、高效、廉洁、文明司法,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品德高尚的法官队伍,推进审判事业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推动人民法院科学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和规范性文件,特别是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和司法为民的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法官司法行为。
       二、提升司法能力。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理性思维、科学决策的能力,提高全体干警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维持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尽心竭力为发展服务、为群众服务。进一步强化全院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确保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加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准确把握法院发展的优势和差距,增强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确保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转变;牢记司法权力的本质和来源,从根本上解决为谁司法、如何司法等重大问题,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推动工作。认真落实各项司法为民措施,确保审判质量和审判效率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不断增强。
      三、服务科学发展。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找准人民法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握司法工作规律、创新司法工作理念、转变司法工作方式、破解司法工作难题,使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动法院跨越式发展的统一意志,转化为谋划法院跨越式发展的理论武器,转化为推动法院跨越式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和司法为民的自觉行动,从而加快实现法院跨越式发展的步伐。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找准队伍管理、审判工作、执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好地发挥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的审判职能作用。
       四、保障芜湖崛起。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结合实际,创造良好司法环境,为芜湖崛起与构建和谐芜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06年初,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制定的《关于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并经市委转发。全市两级法院共同开展的以“帮企业解难,促企业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司法服务活动,经常性的深入辖区企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进行调研,指导企业依法保护自己的利益,切实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受到了企业的好评。2007年初,中院制定并由市委转发的《关于为构建“和谐芜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指导全市法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构建和谐芜湖提供有力司法保障。2008年初,为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入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芜湖市两级法院以“司法为民筑和谐”为宗旨,以确保社会稳定为着力点,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以有效化解矛盾为切入点,按照构建和谐司法的工作思路,在全市法院开展“和谐司法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将司法审判和社区、乡村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广泛开展立案、开庭、法制宣传、法律咨询、诉讼指导、调解指导、判前释法、判后答疑等司法活动进社区、进乡村,主动倾听基层人民群众的呼声,满足基层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 2008年底与2009年初,中院先后制定《关于做好外资非正常撤离中方相关利益方的诉讼工作的通知》,《关于发挥审判职能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十条意见》和《关于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指导意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杨良胜院长多次强调指出:两级法院要有高度的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地措施,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加强对企业的司法保护,慎重适用强制措施,规范企业破产改制,切实保障金融安全,稳定和理顺劳企关系,加强涉外民商事案件的审理,发挥司法保护自主创新的主导功能,加强金融危机司法应对的前瞻性研究,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可能引发的纠纷案件及发展态势,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共同排查金融、劳资等领域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为社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支持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