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市中级人民法院:注重边学边改 突出实践特色

日期:2009-04-13    作者:芜湖先锋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学习培训阶段,紧扣“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能力,服务科学发展,保障芜湖崛起”实践主题,立足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谋划工作发展的思路,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动力,始终把握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方向,重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坚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边学边改。市中级人民法院:注重边学边改 突出实践特色
       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优势服务大局,确保发展
      为科学有效地应对金融危机,保持对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在司法领域引发的各种新情况和新问题的敏感性,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市中级法院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及时出台了《关于发挥审判职能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十条意见》以及《关于为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指导意见》。两个“意见”针对依法保障我市各项经济调控政策的顺利实施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司法对策,起到了超前预防、快速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的效果,在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中发挥了司法的独特作用,为促进我市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两级法院从具体案件着手,针对不同案件,采取不同措施,落实各项制度,真抓实干。在审理奇瑞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诉四川捷顺实业有限公司欠款、代理合同纠纷案,芜湖裕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破产等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中,注重加强诉讼过程中的沟通,在公正裁判的基础上,避免、减少对涉案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加强对企业的司法保护,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最大限度做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司法便民落实处,导诉服务促和谐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为进一步优化司法服务、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真真切切的人性化服务,市中级法院决定将从4月下旬开始,在立案大厅设立导诉服务台,由法官轮流进行导诉值班。对当事人进行诉讼指导,为当事人提供全程优质服务,使前来法院诉讼、咨询或办事的群众一进法院就能受到热诚接待、周到服务,所提出的问题或要办的事项能及时得到指导,并能正确选择诉讼方法,最大限度地节省诉讼成本和减轻诉累。此举在进一步体现司法的人民性、落实司法利民便民措施的同时,也将不断提高司法效率落到了实处。
     三、多项措施并举,规范司法行为
     为认真贯彻“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的精神,市中级法院早在年初开展的 “进一步加强审判作风建设,规范法官司法行为”专项整顿活动中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法官庭审行为,严明庭审纪律,增强全院法官的责任意识、效率意识,维护司法权威、促进司法公正,推动和谐审判。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紧密结合作风专项整顿活动,再次对规范庭审行为,严明庭审纪律作了重点规范,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对法官庭审活动的监督和管理。一是利用自动监控全程监督庭审活动。自新审判大楼启用以来, 在每个法庭上均安装了自动监控的电子摄像设备,全程监督庭审活动,每次庭审结束时自动形成一张光盘,永久保存庭审全过程。目前正在由审判监督庭牵头,开展对前阶段所有保存下来的庭审活动光盘进行集中检查,对规范开庭、庭审质量高的审判人员给予表扬,对发现的不规范行为,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审判人员,要求其切实予以整改。二是开展观摩示范庭审评比活动:定期到安师大校园法庭进行公开观摩示范庭审评比活动,邀请广大师生旁听观摩,要求全体审委会委员及所有审判业务庭庭长全部到庭并认真做好记录,及时组织现场评议。对庭审中的司法礼仪是否规范、审判程序是否合法、庭审节奏把握是否适度、案件焦点归纳是否准确、裁判结果是否正确等方面进行观摩指导。着力规范审判人员司法行为,提高驾驭庭审的能力,以全面提升法官工作作风、规范化水平和法官的社会形象。真正实现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
      四、坚持从严治院方针,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力度
      紧密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把进一步增加政治意识、政权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作为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广大干警始终做到党在心中,人民在心中,正义在心中,不断增强人民法院坚持“三个至上”的自觉性。市中级法院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制订《关于贯彻最高人民法院“五个严禁”规定的实施方案》,并把“五个严禁”的内容制成工作席卡,端放在每个干警的办公桌上,引导广大干警充分认识当前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五个严禁”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严格执行“五个严禁”规定的自觉性,做到人人皆知,时时牢记。清明前夕,组织全体党员开展祭扫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举行以“公正廉洁司法,落实‘五个严禁’”为主要内容的宣誓活动。
      五、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促进法院科学发展。
    《法官绩效综合考评实施办法》在中级法院已施行了两年,通过对法官的德、能、勤、绩、廉等诸多方面的量化考核评价,极大地推动了法院各项工作的发展。但在不断的实践中,也暴露出奖励与惩罚力度不大,对法官工作的激励作用不够显著等不足之处。学习实践活动开展后,审判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对《法官绩效综合考评实施办法》部分条款进行了再次修订。加大褒奖和惩罚力度,进一步增强办法的操作性,鼓励干警在实际工作中主动发挥聪明才智,多干事、干好事,认真工作。《法官绩效综合考评实施办法》的完善和实施,为每一位法官的工作提供了标准和依据,进一步调动了全体人员的工作热情,有助于推动法院工作的科学发展。
     为充分体现从细节着手,不断强化规范管理的管理理念,不断展现法院新形象,为全市两级法院做好表率作用,市中级法院还制定施行了《院机关考勤及请销假制度》、《法院制服着装管理规定》、《办公室内务秩序设置管理规定》等多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秩序和管理秩序。
       一系列新举措的推行和落实,不仅是逐步构建管有规范、严有依据、评有标准的队伍管理体系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满足新形势下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的客观需要,为打造一支靠得住、信得过、有素质的精良法院干部队伍,树立人民法院良好形象提供了重要保证。
      市中级人民法院着重从以上五个方面狠抓整改落实,以学习带动实践,取得了一些成绩。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市中级法院将继续努力实现在谋划和推动工作上有新的举措,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在提高修养、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上有新的成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市中级法院政治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