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学习形式 “领学”、“论学”和“谈学”掀起学习新高潮

日期:2009-04-13    作者:芜湖先锋网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2009年4月10日下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全体法官及工作人员于大法庭内集中学习。这次学习,并非传统的照本宣科,而是采取院领导与部门负责人“领学”、“论学”和“谈学”这种形式,由党员领导干部先行通读原稿,然后提炼精髓,结合自身的学习体会,给全体人员作学习辅导。
      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家杰率先垂范。结合《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读本及《法官行为规范》的学习,做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审判工作和队伍建设和谐发展” 之“谈学”辅导报告。他指出: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从党的自身建设来说必须一方面要关心群众,爱护群众,执政为民;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干部尤其是党员干部的自身建设,提升综合素质。结合学习毛泽东科学发展观思想和法官行为规范,他谈了几点自己的学习体会,重点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履行审判工作职责,切实加强法官队伍建设。要从以人为本的要求,全面落实司法为民各项举措,要从促进和谐发展的要求,积极履行好法院审判工作职责,要从自身建设的要求,努力提高法官队伍的综合素质,提高法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背景下的法官素质其理解核心应包括至少四个方面:一是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二是要有良好的法律业务素养;三是要有较强的司法工作能力;四是要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坚决遵守“五个严禁”规定,自觉践行《法官行为规范》,把握住交友、交往的尺度,把持住职业道德的底线,自觉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了寂莫、经得起诱惑。同时,他表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将按照院党组的要求和院领导小组的具体安排,做到要用心学习,积极实践,切实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认真履行好自已的工作职责,为全市法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努力。
       我院立案庭朱有强庭长主要从“论学”的角度,重点谈论了“毛泽东论科学发展”,他说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把中国长期革命实践中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共产党许多卓越领导人对它的形成和发展都作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的著作是它的集中概括和体现。毛泽东关于科学发展的诸多经典论述,可归纳为五点:一毛泽东的科学发展观是历史唯物论的发展观;二毛泽东的科学发展观体现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三毛泽东的科学发展观是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四具体到在社会发展问题上, 毛泽东的观点体现在多个方面:如国情是经济社会的发展基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以人为本。尽量争取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等等;五毛泽东是科学发展观的伟大开拓者和实践者。科学发展观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它使发展由“以物为本”转变为“以人为本”,由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发展观转变为“人、经济、社会”全面综合、统筹发展的新的科学的发展观。
       我院刑庭郑必宏庭长主要从“领学”的角度,解析了最高法院《关于不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娱乐场所活动的暂行规定》。这项规定对具有审判权的法官而言,更具有现实意义。中国是一个非常重人情的社会,吃喝不是事,然而吃喝又不能不是事,影响公正就是事,只是大小不同而已;不招待有时不合“事”,招待过了就是“事”,难以把握的是一个度,他个人认为在宴请中把握好一个“明知”,在活动中把握好一个“公与私”是最基本的要求。同时,他从法理的角度,分析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具有的特征:第一,主体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他从事公务的人员。第二,主观方面是故意。第三,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实施了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的行为。实际工作中,一定要正确认识与对待,杜绝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杜绝参加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娱乐活动。
      院领导和部门负责人紧密联系各自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浅出的“领学”、““谈学”、“论学”等形式的专题学习后,全体法官及工作人员深受启发,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静下心来用心学习,联系实际,全面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与根本要求,积极投入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研究经济法律社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顺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勇于实践、爱岗敬业,自觉遵守法官职业道德与相关规定,进一步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要把“领学”、““谈学”、“论学”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全部投入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实践中去,努力开创我市法院工作新局面。
(市中级法院政治部冯其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