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就阜阳“白宫书记”案庭审情况芜湖中院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

日期:2009-11-23    作者: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阜阳白宫书记报复陷害举报人案 1119经安徽省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今天,记者就庭审过程、张治安辩护律师变动、两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因故退庭、张治安未穿囚服出庭受审及媒体监督等情况,采访了芜湖中院新闻发言人。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张治安报复陷害、受贿和汪成报复陷害案的审理情况。

新闻发言人:根据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我院受理了被告人张治安报复陷害、受贿和汪成报复陷害案,于20091119对该案进行公开开庭审理。开庭前,我院依法通知了各方诉讼参与人并向申请旁听的公民发放了旁听证。庭审从上午830开始,至下午1925结束。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到庭参加诉讼,被告人和被害人的部分亲属及其他旁听群众约60人旁听了庭审。庭审中,因被告人张治安先后拒绝律师为其辩护、申请公诉人回避及被害人张俊豪、袁爱平申请我院及审判人员回避,法庭三次休庭评议、复议,经芜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和我院院长决定,对张治安和张俊豪、袁爱平的回避申请均予依法驳回。在庭审过程中,两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因故退出法庭。此后,庭审正常进行,因案情复杂,法庭没有当庭宣判,我院将根据案件审理情况,择日宣判。

记者:据了解,张治安在庭审前曾多次更换辩护律师,并在庭审中拒绝律师为其辩护,请问是什么原因?

新闻发言人: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后,被告人张治安4次更换辩护律师。经了解,张治安频繁更换辩护人的原因是张治安要求律师为其作无罪辩护,而律师不愿为其作无罪辩护。1118下午5时,被告人张治安最后一次委托的辩护律师致电我院,称其因不能满足张治安及其家人提出的无罪辩护要求,拒绝为张治安进行辩护并明确表示不会参加第二天的庭审,我院随即通过看守所告知被告人张治安。为了更好地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利,庭审中我院先后两次指定了熟悉案情的律师为其辩护,但当庭分别被张治安以律师不了解案情和不为其作无罪辩护为由拒绝。

记者:两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何故退出法庭?

新闻发言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安全检查规则》规定,未经法院允许的各种录音、录像、摄影器材不得携带进入审判场所。《司法部关于律师参加诉讼活动能否录音、录像和摄影等问题的批复》也规定,律师出庭,应当通过庭审来了解案情和庭审中听取诉讼参与人的发言和陈述,根据事实和法律为被告人进行辩护,毋需进行录音、录像和摄影。根据上述规定,法庭禁止携带任何具有录音、录像功能的电子设备进入庭审现场。法庭宣布开庭后,发现两被害人委托的三名诉讼代理人带入了笔记本电脑,遂在休庭后请他们到休息室进行协商,告之具有录音功能的笔记本电脑不得带入法庭,三名诉讼代理人则以所有材料均储存在电脑中为由予以拒绝,我院即表示为其提供电脑和打印机打印材料,并为此留出必要的准备时间。三名诉讼代理人又以其电脑中存有个人隐私为由拒绝。我院提出为保护其电脑中的隐私,将提供专柜给他们寄存,诉讼代理人仍予拒绝。法庭恢复审理后,再次强调了法庭纪律,要求诉讼代理人更换电脑或打印文件,遭其再次拒绝后,法庭通知法警将诉讼代理人的笔记本电脑移出法庭,三名诉讼代理人遂自行携带电脑退出法庭。

记者:两名被害人为何退出法庭?

新闻发言人:因两名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提出不符合法庭纪律的要求未获准许而自行退出法庭,被害人袁爱平和张俊豪情绪失控,从席位上站起来大声喧哗,袁爱平一度手捧被害人李国福遗像闯入审判席,高声叫喊,对其诉讼代理人的退庭表示不满。法庭遂告知袁爱平、张俊豪,其诉讼代理人退庭后他们仍然可以参加庭审,请其坐回席位。但两人不听劝阻,仍继续喧闹,致使庭审活动不能正常进行。法庭要求其回到席位,二被害人即表示将退出庭审,但随后他们既不离庭,也不回到座位。法庭经劝说无效后,为保障庭审能够顺利进行,宣布被害人违反法庭纪律,请法警将其带出法庭。被害人张俊豪对法警的正当职务行为拒不配合,动作激烈,法警不得不将其架离法庭,被害人袁爱平也跟随其后退出法庭。两名被害人退出法庭后,与另外两名参加旁听的近亲属在法庭外警戒区内高声喧哗,并将劝说其离开警戒区的法警的警帽推落在地,法警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将其架离警戒区。我院法警在值庭过程中,严格执行《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值庭规则》,未出现对被害人进行推打等不当行为。两名被害人退出法庭后,我院又安排人员进行劝说,并告知如能遵守法庭纪律,仍可参加庭审,但两人不听劝说,执意滞留在法庭警戒区外。

记者:庭审中,张治安为何没有穿囚服也是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请您介绍一下情况。

新闻发言人:被告人是否应穿囚服出庭受审,法律没有明确规定。本案两名被告人羁押在不同的看守所,着装未尽一致。

记者:本案庭审备受媒体关注,请发言人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新闻发言人:为保证庭审顺利进行,我院发放了旁听证,持证者可以进入法庭旁听。本案庭审当天,一些媒体记者来院要求进入法庭旁听庭审,因旁听证已经发放完毕,一些要求旁听的人员未能进入法庭旁听庭审。考虑到天气较冷,我院安排了记者休息室,并安排专人提供服务、介绍情况。但一些记者仍坚持留在法庭警戒区外,并对退出庭审的被害人及其诉讼代理人、近亲属进行采访。此次我院审理张治安案件受到了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我们欢迎新闻媒体对法院审判工作进行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