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市中院组织开展社会抚养费征收专项执行活动

日期:2009-11-17    作者:芜湖中院 执行局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有效遏制违法超生的势头,严厉打击违法生育行为,促进和支持计生部门依法行政,11月12日-13日,市中级法院组织开展全市法院征收社会抚养费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取得明显成效。两天共有效执结社会抚养费案件6件,部分执结5件,实际到位标的19.2万元,有效执结率达60%以上。一是全面沟通,摸清底数。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家杰带领执行局负责同志走访市计生委,征询意见,并形成共识以会议纪要形式下发各县区法院。市中院又召开各县区法院执行局长会议就专项执行活动周密部署,深入发动,并要求全市各县区法院对此类案件进行认真梳理上报。活动开展中,中院执行局分管副局长深入各县区法院,现场督促指导。二是加大力度,用足手段。通过公安,银行、乡镇村委等有关单位部门的协助,查询被执行人基本信息、具体下落、财产状况,依法用足查封、扣押、搜查、拘留等手段,加大对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控制力度,专项行动中通过搜查方式执行到位22000余元。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营造依法生育的氛围。在此次专项执行活动中,邀请了芜湖电视台、芜湖日报等媒体参与,对案件执行活动进行全程跟踪报道。同时在活动中,注意以案释法,大力宣传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和法律知识,增强群众法制意识,使其消除落后观念,自觉实行计划生育,营造了依法生育、违法必究的氛围。(胡丹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