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邻里”法官“摆摊设点” 为民解决“急难愁盼”事——刊登于《大江晚报》2020年12月11日A09版

日期:2020-12-11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群众的司法需求在哪里,法院司法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自9月28日我市两级法院“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活动启动以来,芜湖“法官团”走进39个社区(村)以及企业、学校,通过“摆摊设点”,入户进企,将纠纷化解、司法救助、以案释法、判后答疑、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向前再推“一公里”,来到百姓身边,为他们化解“急难愁盼”各类事宜。

11月28日下午,无为市泥汊镇皂河行政村陈村自然村章大妈家的四方桌坐满了人,无为市法院高沟法庭王飞法官和家事调解员、镇妇联、司法所工作人员上门调解,为章大妈和两个儿子之间的赡养纠纷当起了“和事老”。69岁的老人很感动,拉着王飞的手连声说,“非常感谢法院和法官这样关心我的事情。”

就在当天下午,芜湖市镜湖区欧尚超市内,芜湖市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孙晨和立案庭、民一庭等部门青年干警在“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临时司法便民服务台,为过往群众解疑答惑、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市民刘大爷因为房子质量问题没得到解决,不愿意交物业费,和物业之间发生纠纷,现场咨询了法官之后,思想发生了转变,“法官一解释,我才明白自己的做法不对,回去我就把物业费交了,开发商不解决问题,我就到法院去起诉。”

这个寒风瑟瑟的冬天,芜湖法院“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温暖着困难当事人的心。11月28日,南陵县阳光小区的申请执行人老潘,看到上门慰问的南陵县法院干警时,一度哽咽,嘴里连声说着“谢谢法院,谢谢法官……”老潘和妻子都是残疾人,无劳动能力且生活困难,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07年,老潘的大儿子遭遇车祸身亡,南陵县法院判决肇事方连带赔偿原告老潘和妻子人民币32万余元,但肇事方名下却无财产可供执行,至今未能给予老潘足额赔偿。承办法官根据案件实际情况,不仅为老潘申请了司法救助金,还特意上门回访,送上慰问品,让老潘和妻子切实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说到这次专项行动,芜湖某科技公司员工小张感慨良多,“本来以为公司快倒闭了,我们的工资肯定没有着落了,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帮我们拿到了工资,还送到了家门口,真的太感动了。”2020年10月下旬,芜湖某科技公司发生劳资纠纷,芜湖经开区法院通过司法确认机制成功化解70多件劳动争议案件。为了让工人们早日拿到工资,执行干警加班加点,快速执行到该公司的部分财产,还特意将“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的活动地点挑选在部分工人的住家附近,现场办理领款手续,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路。

“我们开展这项工作,就是为了解决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努力实现司法服务的再延伸、再深入和再提高。”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这样总结道。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芜湖法院“邻里法官 解纷芜优”专项行动已服务群众6288人次,矛盾化解259人次,以案释法1810人次,判后答疑44人次,信访办理16人次,法治宣传4159人次。

记者 顾娅 实习生 徐珂薇

http://epaper.wuhunews.cn/djwb/pc/content/202012/11/c1800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