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2020·指尖城市】云上法庭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2020年10月26日《人民政协网》

日期:2020-10-2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人民政协网芜湖10月26日电(记者 胡方玉)

“我讲话你听得清不清楚?画面也很清楚?”

“清楚!都很清楚!”

“对我们这种互联网方式开庭有什么意见?”

“没有意见!我觉得很好!”

这是记者在参加“2020指尖中国”网络采访活动安徽站时看到的一段视频画面,回答问话者是事件当事人之一彭某正在江苏盐城,而法庭现场却在安徽芜湖市。

这场开在云端的案件审理,起源于2019年6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芜湖中院按照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利于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有利于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四个有利于”原则,开创性地成立金融巡回法庭,推行“互联网+金融审判”工作模式。

庭审现场

“互联网庭审,只是金融巡回法庭线上审判的一个开庭环节,目前互联网庭审支持手机和电脑开庭,金融巡回法庭开庭审理案件绝大多数当事人通过手机开庭。”芜湖市中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肖珍介绍,目前法庭互联网庭审当事人遍布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16件案件进行互联网庭审,当事人在手机上对笔录确认并进行电子签名。庭审设备同时支持法官进行互联网远程调解!

据了解,该巡回法庭自2019年1月16日正式运行,至2020年9月30日,已受理金融案件15970件,结案14868件,一审服判息诉率99.9%,金融巡回审判法官人均结案是全市法院人均结案数4.5倍。

肖珍介绍,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法院收案整体下降7.92%,金融巡回法庭受理案件数与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2.33%,“互联网+金融审判”模式,实现疫情防控与执法办案两不误。

“审判也是社会治理。新形势下,金融案件数量大、增长快,复杂程度高,处理难度大,投入力量大。芜湖金融巡回法庭把大量小额金融纠纷化解在审判一线,避免案件久拖不决,非常不容易。”2019年10月10日上午,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芜湖金融巡回法庭调研,对这种审判方式表示肯定,认为其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法律权威,既完善了治理体系,又提高了治理能力。

事实表明,通过远程办理、联动办理,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参与庭审,有效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了当事人诉讼成本。芜湖市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意识,不断创新司法便民利民举措,让改革创新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老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