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便民服务

诉讼指南:上诉

日期:2020-10-19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上  诉

 

作为案件当事人,如果对一审法院的裁判结果不服,可以向上一级法院提出上诉。

一、上诉应具备哪些条件?

第一,必须有诉讼主体资格。也就是说必须是案件的当事人才能提出上诉。

第二,只有针对一审法院的判决或裁定才能上诉,对法院作出的决定不能提起上诉。其中对不予受理、驳回起诉以及管辖异议权的民事裁定可以上诉,对其他民事裁定不可以上诉。

第三,提出上诉必须是在法律规定期间内。

二、上诉应在何时提出?

在一审法院作出裁判后,裁判并没有立即生效(特殊案件如小额诉讼案件等除外),只有在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且上诉期限届满后才生效。因此,要想上诉,则须在上诉期限以内提起。民事和行政判决是在判决书送达后十五日内;民事和行政裁定是在裁定书送达后十日内;刑事判决是在判决书送达后十日内;刑事裁定是在裁定书送达后五日内。期限都从文书送达后的第二日计算,双方当事人收到判决书或裁定书的日期可能不一致,其上诉期限从各自收到判决书或裁定书的次日起算。如果期间届满的最后一日恰好是法定节假日,则以法定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为期间届满日。

三、上诉状如何写?

要提出上诉,就必须递交书面上诉状,并正确填写上诉数额。上诉状主要内容包括:当事人的姓名,法人的名称及其法定代表人的姓名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及其主要负责人的姓名;原审人民法院名称、一审案件的编号和案由;上诉的请求和理由。

四、上诉应向哪一级法院提出?

上诉法院是一审法院的上一级法院。上诉状可以交到一审法院,也可以直接交到一审法院的上一级法院(上一级法院将在规定期限内将上诉状转交给一审法院),并按照对方当事人的人数提出副本。

五、上诉费用如何缴纳?

上诉人还须缴纳诉讼费用,并应将缴费凭证及时交给法院。在收到缴费通知的次日起7日内,上诉人须缴纳诉讼费用。如果缴费确实有困难的,依法属司法救助对象的,可以申请缓、减、免缴诉讼费用;上诉人逾期未缴纳诉讼费的,又未申请缓、减、免缴,或虽申请但未获批准,仍不缴诉讼费的,按撤回上诉处理。上诉案件受理费,以不服一审判决部分的上诉请求数额计算。

六、上诉案件发回重审后,诉讼费用如何收取?

第二审人民法院决定将案件发回重审的,应当退还上诉人已交纳的第二审案件受理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