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 党建之窗

芜湖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日期:2020-09-2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9月25日,芜湖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中央政法委、最高院、省高院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回顾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下一步全市法院重点工作。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纪委监委驻市中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朱成恺通报汪智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和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全市各基层法院院长和市中院速裁团队负责人分别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江淮风暴”执行长效机制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民商事速裁、市委巡察整改、房地产审判、“206”系统应用、审判管理等10个方面工作经验做法进行交流汇报。

胡敏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疫情、汛情,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和上级法院决策部署,落实“六稳”“六保”要求,一手抓防疫防汛,一手抓执法办案,在大战中展现司法担当,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一是执法办案勇担当。今年1至8月,全市法院受理案件68733件,新收67435件,审、执结56927件,结案率82.8%,同比上升3.1%。其中,市中院受理案件4256件,新收4180件,审、执结3656件,结案率85.9%,同比上升4.2%,居全省各中院第二位。二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使硬招。强力推进“案件清结”,在线庭审涉黑恶案件28件,一审审结80件,判处被告人753名,4月底前受理的一审案件全部审结。大力开展涉黑恶案件财产刑专项执行行动,执结案件43件,执行到位1566.9万元。三是服务大局亮实招。全市法院统筹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执法办案工作,出台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系列制度、司法意见、裁判指引,快立快审快执涉疫情案件83件,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服务企业42家,涉及员工1100余人。全市法院党员干警奔赴一线参与防疫防汛600多人次,以实际行动守护群众安全、践行初心使命。四是司法为民出新招。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充分整合资源,畅通调解、立案、缴费、送达、开庭等线上线下服务,全面建立速裁团队,在线立案10986件,远程庭审890件,在线调解20156件,速裁案件8317件,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市中院、经开区法院、南陵县法院获评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单位。五是队伍建设见行动。以“队伍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在全市法院一体落实市委巡察整改、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执行“三个规定”专项整治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胡敏要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以更大作为服务保障大局,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以更强力度深化司法改革,以更严要求打造过硬队伍,为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打造智造名城、创新名城、开放名城、生态名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一是要坚持提高站位,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把牢“一体化”“高质量”要求,突出“两个坚持”“两个更大”,高站位提升政治自觉,高标准开展学习宣传,高质量推进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持纵深推进,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落实“六清”任务,打好专项斗争“收官战”,为扫黑除恶转入机制化常态化开展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要坚持保障大局,抓好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主动对接三大攻坚战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四是要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五是要坚持长效常治,抓好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始终紧抓“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不放松,推深做实“一把手”工程。加强执行“三统一”,精心组织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专项执行行动,深入推进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用真金白银护“六稳”促“六保”。六是要坚持司法为民,抓好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精准把握“一站式”关键定位和“多元解纷”“诉讼服务”两项重点任务,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不断提升全市法院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能力水平。七是要坚持开拓创新,抓好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双轮驱动”作用,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审判权运行监督管理、均衡司法、“四位一体”审判管理,健全与新型审判权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机制,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八是要坚持强基固本,抓好过硬法院队伍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队伍建设年”各项工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奠定基础。

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全市两级法院将进一步对标对表上级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抓好谋划、实施、督导、总结,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丁必勇主持会议。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其他院领导,各县(市)区法院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市中院各部门负责人、廉政监察员及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图文:娄洁  叶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