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媒体聚焦

推进法治建设 护航高质量发展——刊登于《安徽法制报》2020年8月28日

日期:2020-09-02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芜湖市中院党组在市委和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1-6月,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8158件,新收46861件,审、执结38194件,结案率79.3%,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各市第一位。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3107件,新收3031件,审、执结2565件,结案率82.6%,同比增长4.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各中院第二位。今年2月,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听取五大党组班子工作汇报时充分肯定设立金融巡回法庭等创新做法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司法助力。

坚持依法战疫  护航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

市中院“一把手”压实责任,靠前指挥,出台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系列制度9个,在全市法院一体执行。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统筹推进全市法院疫情防控工作。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应对疫情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从七个方面细化司法举措,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成本。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组织全市法院370名党员干警下沉镇街村社参与联防联控。

近日,芜湖中院组织执行干警围绕查找被执行人、查找财产、控制财产、处置财产等开展统一行动。

发布疫情期间诉讼服务温馨提示,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网上立案、跨域立案、邮寄立案等诉讼服务,在线立案5516件。依托互联网服务,远程庭审375件次,在线调解7511件。成立审判专班,依法快立快审快执涉疫情案件68件,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就业、保民生等重点任务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助力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围绕拖欠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债务、小标的、涉金融债权、涉党政机关、涉黑恶财产刑等五类重点案件,制发3899件案件清单,开展5次全市统一行动,出动执行干警1000余名,警车120辆,8名媒体记者全程跟踪报道,21名代表委员、人民陪审员现场见证行动开展,监督案件听证。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法院执结五类案件2419件。

坚持司法为民  做到防汛办案两不误

今年7月以来,面对极其严峻的防汛形势,芜湖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汛抗洪工作,抽调干警成立防汛抗洪突击队,分批次轮流值守责任堤段。在此次防汛抗洪工作中,芜湖两级法院共组织277名干警参与巡堤值守,其中院领导33人,女性干警9人,员额法官79人,在关键时期用实际行动筑起牢固的堤坝,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芜湖法院干警们一边积极投身到抗洪抢险中去,一边积极调解、审理、执行案件。芜湖中院民一庭徐海军法官在凌晨结束防汛工作后,上午8点又来到法院开庭、审理案件,完成三起案件的庭审工作。他们开启“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一手抓办案一手抓防汛,截至7月23日,芜湖两级法院共受理案件57747件,审执结案件42292件,在防汛工作任务如此繁重的情况下,结案率同比仍有上升。

https://szb.ahnews.com.cn/fzb/pc/layout/202008/28/node_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