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本院新闻

司法为民全力赴防汛办案两不误——芜湖法院防汛抗洪工作纪实

日期:2020-07-24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七月以来,安徽省芜湖市遭受多轮强降雨袭击。汛情全面告急,周边区县大片农田、屋舍被洪水淹没,多处堤坝面临溃坝、管涌等险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面对极其严峻的防汛形势,芜湖中院党组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防汛抗洪工作,先后专门抽调近40名干警,成立防汛抗洪突击队,分批次轮流值守责任堤段。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要求全市法院将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把防汛救灾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全市法院干警全力以赴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芜湖市两级法院的干警们迅速行动、众志成城,一边严密部署抗洪抢险工作,一边有序完成审判执行任务,确保防汛办案两不误。在此次防汛抗洪工作中,芜湖市两级法院共组织277名干警参与巡堤值守,其中院领导33人,女性干警9人,员额法官79人,在关键时期用实际行动筑起牢固的堤坝,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正是在全市法院干警的奋力拼搏和不懈努力下,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8158件,新收46861件,审、执结38194件,结案率79.3%,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各市第一位。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3107件,新收3031件,审、执结2565件,结案率82.6%,同比增长4.3个百分点,位居全省各中院第二位。截至7月23日,芜湖两级法院共受理案件57747件,审执结案件42292件,在防汛工作任务如此繁重的情况下,结案率同比仍有上升。

院领导:主动请缨率先垂范

在这次防汛工作中,芜湖中院副院长级审判员郑必宏主动请缨,积极投身防汛抢险第一线,对于刚刚荣获法院三十年荣誉天平纪念章的他来说,作为市直机关第一抢险突击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在担负高强度的防汛任务下,他毫无怨言,巡堤坝、清淤泥、排积水,尽显一名老党员、老法官的动人风采。

弋江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安文,7月22日一早带领干警赶到漳河大堤参加防汛抗洪工作。在高温细雨中,仔细做好巡堤查险事务,确保大堤安全。在抗洪防汛的同时,还不忘向参与防汛的村民进行普法宣传,并认真听取村民们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镜湖区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文斌,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第一时间加入院防汛救灾突击队,参与到防汛一线值守当中。当下正是“江淮风暴”助力复工复产集中行动开展的关键时期,郑院长在防汛值守之余亦不忘本职工作,对镜湖区法院执行工作进行统筹部署,保障执行工作顺利推进。

繁昌县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王文保,面对当前繁重的执行工作任务和紧急的汛情,他毫不犹豫将刚刚拿到手的显示部分指标异常的体检报告放到抽屉里,把去医院复查的时间推了又推。在他的心目中,防汛任务和执行工作比自己抱恙的身体更重要。一周时间里,他两次参加夜间防汛值班,第二天照常上班开庭办案办公。周末也顾不上休息坚持回到法院同执行干警一起加班加点抓结案。

像郑必宏、周安文、郑文斌、王文保这样率先垂范、以身作则的院领导还有很多。在危难时刻,他们是冲在最前面的一群人,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干部:不惧危险冲锋在前

无为市在本次汛情中受灾尤为严重。面对灾情,无为市法院防汛干警顶着暴雨,直面危险,投身抵御洪流的队伍中。7月18日,无为市法院金融审判庭赵翔和民二庭李平两位法官冒着倾盆暴雨前往“双联系”村开展防汛抢险工作。他们与村干部轮班进行巡提查险,密切关注几处渗漏点的安全情况。随着强暴雨持续侵袭,圩堤洪水在傍晚时分迫近堤顶仅10余厘米,形势十分危急。面临破圩风险,关键时刻,他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挺身奋战,与村干部一同装扛沙袋、构筑子堤,并指挥前来支援的挖掘机在雨夜里垒土作业。他们与时间赛跑、同洪水较量,忘我投入、拼尽全力。及至忙到半夜三点多,暴雨停歇,他们仍不顾疲惫,继续坚持在防汛守夜的岗位上。

面对汛情,三山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共产党员俞红干,自7月14日被确定为防汛抢险突击队员以来,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并坚持防汛办案两不误,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办理执行案件。他的女儿刚刚参加完高考,近期也是查询成绩、填报志愿的关键时期,但他依然坚守防汛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芜湖法院人的责任担当。

芜湖县人民法院监察室主任、纪检委员殷广明,6月30日晚在老家广德,接到县委组织部电话后,立即放弃与家人团聚,当晚打车赶到罗保圩防汛指挥分所报到参加防汛。哪里有险哪里去,至7月1日中午,罗保圩水位已超2016年最高水位,由于来水猛而急,6.8公里的圩堤连日来险情不断,殷广明与指导组和分所的同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分析,研究方案,迅速处置到位。他与指导组的领导和同志们不仅提出了定人定岗合理排班的合理化建议,还加大了午后午夜巡查密度,确保巡埂人员在岗在位,防汛队伍不松散。殷广明还将注意事项编成顺口溜发给值守人员,提醒大家不忘教训,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确保安全度汛。

人民法官:一手抓办案一手抓防汛

走下堤坝又上法庭,芜湖法院干警们一边积极投身到抗洪抢险中去,一边积极调解、审理、执行案件。芜湖中院民一庭徐海军法官作为防汛抢险突击队的一员,为了不影响办案效率,他开启了“白加黑”的工作模式,7月23日晚6点至第二天凌晨参与防汛工作,7月24日上午从防汛大堤径直回到法院开庭、审理案件,完成三个案件庭审。

在抗洪抢险的同时,法官们仍坚守本职工作。无为市法院严桥法庭副庭长范益民就是其中一人。7月19日凌晨,洪水悄然包围严桥镇街面并迅速抬升。范益民在得知这一情形后,不顾个人安危,于当天凌晨5时许紧急驾车前往严桥法庭查看受灾情况。他蹚着没膝的洪水来到法庭,组织值班干警迅速转移办公设备和案件卷宗,确认办公设备的安全情况后,带领干警安全撤离,并将全部案件卷宗转移至车上,带回市法院机关妥善保管,有效保障了人员安全、财产安全、卷宗安全。同时,他第一时间将法庭受灾情况和后续工作安排向院领导汇报,立即确定临时办公场所,并将办公地址变动情况在镇内显目位置张贴、逐个通知下周排期开庭当事人。经过一天紧张而不懈的努力,严桥法庭所有庭审如期进行。洪灾期间法庭工作正常运转的背后,是法院干警夙夜为公的奉献。

在案多人少、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南陵县法院汤云同志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连续多日坚持24小时备勤。防汛同时,他不忘执行本职,充分彰显法院人的勇毅与担当。南陵某新型材料公司与江西某建设公司合同纠纷一案,申请执行人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他得知此情况后,立即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公司,及时将执行款358万元发放给申请执行人,有力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

在此次抗洪就灾工作中,经开区法院民庭庭长万洪同志利用值班休息时间多次回法院进行开庭调解,防汛期间,他的审判团队通过调解等方式共结案6件。

普通干警:忧公忘私践行初心

南陵县法院桂春风同志在得知同事受伤后,毅然赶赴防汛前沿。在日夜坚守的半个月里,上堤查险、加固堤坝、抢修渗漏,他总是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而令人意外的是,此刻他的妻子已怀孕四个月,并且也在巢湖参与防汛。有人问他:“这么长时间都不回家看看吗?”他只是笑笑:“现在通讯这么发达,微信视频知道她平安就好。”面对滔滔江水,他舍小家顾大家,以实际行动保护了更多的家庭,展现出党员干警的责任担当。

经开区法院梁飞同志此前已在所在社区防汛责任段值过夜班,得知单位组织防汛抗洪工作,他主动请缨上堤值守。为了全身心投入到防汛任务中,他将在孕期中的爱人送到了岳父岳母家中。有谁不愿意守护在怀孕的妻子身边呢?但是梁飞心中坚信,比儿女情长更重要的是对人民的责任。

弋江区法院执行局聘用书记员沈冬冬,家中是产期临近的妻子,但在防汛的紧要关头,他毅然舍私为公、投身抗洪一线,前往漳河大堤进行巡堤、查险。7月21日一早,他再次赶到漳河大堤参与抗洪,却得知妻子即将生产。他在完成值守任务交接后才匆匆赶到医院。他在医院和抗洪点之间步履匆匆,却让人民群众心安。

而今,暴雨暂时隐没了踪迹,汛情有所缓解。濒临崩溃的堤坝顶住了,行将淹没的屋舍保住了。在这来之不易的成果背后,是许多法院防汛干警的无私奉献。他们一步一印踏出坚实堤坝,一手一锹攥成一股力量。他们扛起的是抗洪物资,更是守护人民的如山责任。正因为他们的夙夜守护,身后的群众才能风雨不动安如山。

洪水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守防线。芜湖市两级法院的干警们将在办好案件的同时,严阵以待、继续奋战,筑牢群众“生命安全防线”,奏响击退滚滚洪水的凯歌。

(文:娄洁 黄梦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