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建设 > 法苑文化

亲家母的粽子

日期:2020-07-13    来源:中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亲家母是包粽子的高手。亲家母包出的粽子形状以“小脚”粽子为主,高矮长短匀称,不大不小,每一个都像是从机器模子中出来的一样,口味有鲜肉的、红枣的、红豆的……最出彩的要算是蜜枣的。蜜枣粽子除了糯米中夹着一颗硕大的无核蜜枣,还有红豆和黑芝麻。蜜枣粽子不需要蘸糖的,一口咬下来满嘴的甜、香、糯,让你迫不及待地来一口、再来一口。

亲家母包粽子是有讲究的。为买到宽而整齐的粽叶,要跑两三天、两三个菜场,买回来的粽叶一片一片的清洗,洗了正面再洗反面,还要剪去粽叶尾部突出来的叶茎,然后养在清水里待用。

糯米也是要精心挑选的。包粽子的糯米在过年前后就预备下了,年前年后加上元宵节,副食品格外多,是选择糯米的好时机,从超市到农贸市场,再从农贸市场到超市,要选择当年的糯米,每一粒糯米都圆鼓鼓、白胖胖的。糯米在使用前稍微挑选下,去掉杂质后略微淘一淘,提前两小时泡好待用。

按照口味提前准备好的配料从冰箱里取出,只见亲家母双手熟练地拿着粽叶,卷成漏斗状,添加糯米、配料,按实、封口、扎紧,一个粽子成了,看得你眼花缭乱的,就在你继续眼花缭乱之时,一大盆粽子已经完工结束,等着下锅了。

煮粽子更有讲究,必须一次性煮熟,要是夹生了就再也煮不熟了。过去是烧煤球、煤基,基本上要煮一夜的,夜里还要起床看火、加火,千万不能因灭了火而煮成夹生的。现在好了,燃气煮粽子,大火烧开后,中火两小时,一口气成功。

亲家母的粽子吃的时候特别容易打开:系粽子的细绳是活结,拉住短的一头一扯就散,再拿着粽叶最外面的尾部抖一下,粽子翻了几个筋头,直接滚落于碗中,一点也不沾手。

有亲家母这包粽子的绝活,我们端午节的粽子也就归她承包了。只有吃了亲家母包的粽子,这端午节才算是过得很有仪式感

包粽子繁琐又辛苦,亲家母不辞劳累、毫无怨言地忙碌着。散发出清香的粽叶,包裹的不仅仅是糯米或配料,而是浓浓的亲情。亲情,是世上最美的情感。这亲情如梅雨季节忽来的凉风,带来爽快和安逸;这亲情又如一股涓涓溪流,滋润着亲友的心田;这亲情还如一缕缕阳光,给家人无法替代的享受。

感谢亲家母!

(作者:刘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