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过户遇难题 法院执行解民忧

日期:2020-07-08    来源:中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7月6日,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的申请执行人高某冒雨来到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法院,向该院执行法官送上了一面印有“青天有鉴 司法为民”的锦旗,感谢她在案件执行过程中始终以为民司法为己任,锲而不舍为民服务,帮助自己解决了房产过户的“闹心事”。

在高某诉李某等房屋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法院生效判决确定被执行人李某协助高某办理过户手续,但李某却迟迟未履行义务,高某无奈之下向三山区法院申请执行。承办法官收到案件后,立即同高某一起前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但被告知该房系三山区某商住一体房屋,需进行测绘、落地等才能继续办理。法官随后前往该中心权籍科进行咨询,了解到房屋中有十几平方米缺乏合法手续,需测绘公司单独提供测绘报告,便立即联系测绘公司让其出具相关材料,并多次与权籍科进行沟通,确保前期工作顺利完成。

6月中旬,承办法官再次同高某一起前往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在进行前期税务缴纳时却被税务部门告知,该房系商住一体房屋,因商住税率不同,需明确商业部分和住宅部分分别的房屋价款,但高某无法提供相关信息。法官便与税务部门进行了多次沟通,经高某同意,按照商住面积等分比例缴纳税费,最终于6月29日完成了该房屋的过户手续。

事后,高某感慨道:“等了几年的过户手续终于完成了,如果不是法官你的锲而不舍,这房子怕是永远都过不了户。法官,真是太谢谢你了!”

(作者:三山区法院 刘婷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