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以案释法

芜湖经开区法院善意执行家有中、高考考生当事人   

日期:2020-07-03    来源:中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又即将拉开帷幕,每一个中、高考的考生背后是一个个的家庭,这一考对于他们的人生也意义重大。芜湖经开区法院在学习《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的意见》后,充分认识善意文明执行重要意义、把握善意文明执行精神实质、全局统计了案件中已知当事人家中有今年中、高考生的案件数量,分析各案案情、采取不同的策略:

一、对于申请执行人家中有中、高考考生的,在考试即将到来前,主要电话和申请执行人保持联系,特别是外地的当事人,尽量不通知申请执行人在考前来到法院、让当事人能在考试前多陪伴考生,有利于考生取得好的成绩。

二、对于被执行人家中有中、高考生的,尽量电话通知被执行人来法院沟通、领取执行文书,在考前不去被执行人家中走访,向其家中寄送案件材料、以防影响其家中考生复习、备考。

三、在处理当事人家中有中、高考生的执行案情中,在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被执行人权益影响,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芜湖经开区法院在执行过程中一直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格规范公正保障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坚持比例原则,找准双方利益平衡点,避免过度执行,同时也充分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把强制力聚焦到对规避执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行为的依法打击和惩处上。

(作者:经开区法院 汪健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