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法院新闻 > 基层动态

扎实推进党建活动 增强基层党组织感召力

日期:2020-06-12    作者: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中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为坚持和落实党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镜湖区法院党组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各项党建活动,创建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感召力,壮大基层党组织队伍。2020年以来,镜湖区法院共有10名干警提交入党申请书,从思想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一是通过道德讲堂创建党建品牌。镜湖区法院作为全国文明单位,每季度举办一次道德讲堂已成为近年来的惯例。镜湖区法院把道德讲堂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定动作”,同时也将其作为推进机关党建的有效手段。党组织因势利导,将道德讲堂与“主题党日”紧密结合,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激发党员的奉献精神,把道德讲堂打造成本院党建活动品牌,从而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更加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卓有成效。近年来,随着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道德讲堂的模式也随之进行升级创新,将读书分享、先进事迹交流与之融合,不断创新党建品牌。

二是将党建活动融入审判执行。镜湖区法院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带动了镜湖区法院队伍建设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极大促进了审判执行工作的开展。2018年以来,镜湖区法院不仅在收结案数上年年创下新高,圆满完成了艰巨的审判执行任务,而且还审结了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疑难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在最近全省开展的“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专项行动中,镜湖区法院将“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贯彻始终,坚持以上率下,激励党员干警积极作为,以“五个转变”为新动力,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切实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

三是挖掘群团组织的内部潜能。镜湖区法院党组织广泛联系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积极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拓展团结群众、动员群众的组织基础,使之成为党组织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带动群众、启发群众的“好帮手”。近年来,镜湖区法院党组织以“主题党日”为契机,联合工会、共青团、妇联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影响力和感染力。2020年以来,10名入党申请人中共有6名团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四是疫情防控背景下充分发挥思想引导力。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大考来临,镜湖区法院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精神以及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反应迅速、领导有力,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始终筑牢疫情防线,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力,筑牢战疫堡垒。党员干部“疫”无反顾,争做能战斗的战“疫”先锋,除居家隔离外,一律到基层一线战“疫”,他们纷纷把疫情防控任务当作考验,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在疫情防控战斗中锤炼党性,将党旗插在基层一线。在党员先锋模范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群众也加入“战疫”,与党员先锋们并肩作战,积极作为、奋勇争先。从2月下旬至3月底,镜湖区法院党组织共收到入党申请书5份,他们以实际行动在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壮大基层组织力量。

(作者:镜湖区法院 孙燕燕 编辑: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