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敏赴经开区法院、无为市法院调研指导工作

日期:2020-06-08    作者:芜湖市中级人民法院    来源:中院    阅读次数:    字体:[] [] []    保护视力色:       

6月5日,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胡敏冒雨前往经开区法院、无为市法院调研督导“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推进情况、“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情况、“两个一站式”建设情况、“206系统”运行情况、审判权运行监管情况等工作。

胡敏听取了经开区法院和无为市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对经开区法院和无为市法院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如何做好下一阶段相关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胡敏要求,一要以“五个转变”为新动力,全力以赴开展“江淮风暴”执行助力复工复产行动。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五个转变”实现执行创新,做到线下执行优先向线上执行优先、查人找人向查财控财、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传统执行向善意文明执行、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赋予执行新动能,实现工作新跨越。进一步强化“一盘棋”意识,全市法院要按照省高院部署安排,统一步调、统一推进,形成上下联动的格局态势。进一步压实责任,围绕工作总目标,细化分解任务,突出重点难点,层层责任到人、层层传导压力。

二要以执行“五类案件”为重点,全力提升执行攻坚质效。围绕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攻坚拖欠民营企业及中小企业债务、小标的、涉金融债权、涉党政机关、涉黑恶财产刑等五类重点案件,逐项狠抓落实。要依法强化强制执行措施应用,创新执行方式方法,切实提升执行结案率、到位率。注重深挖黑恶财产线索,加强对黑恶财产的庭审调查,为判后及时实现“打财断血”奠定基础。积极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司法服务保障。

三要以“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要以张坚案为镜鉴,把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最高法院部署要求,严格对照省高院下发的实施方案,聚焦“四联四增”、落实“十查十做”。要结合“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和“三个规定”专项整治,加强同级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确保警示教育取得实效。要加强审判权运行监管,做好“四类案件”和程序性事项的监督管理,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四要以“两个一站式”建设为依托,不断提高司法为民水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便民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充分运用互联网优势,做好网上立案、调解工作,充分发挥“解纷芜优”、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作用,切实提高案件调解成功率。

五要以“206系统”应用为突破,进一步提升司法效率。要高度重视“206系统”的应用,规范办案流程,增强办案干警应用的自觉性、主动性。要不断拓展系统总体推进的深度和广度,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的沟通协作,统筹推进系统深度运用,实现刑事办案过程全程可视、全程留痕、全程监督。重点收集“206系统”运行过程中反馈的问题与建议,及时对接技术人员,不断优化完善系统的可操作性。

 

(作者:庄云霞)